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合力让“农民工”成为“技术工”【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田小典 2017-04-01 15:2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去年底,河北省农民工达1481万人,其中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农民工占70%左右,达1000万人以上。记者调查发现,在就业市场面前,新生代农民工求职陷入两难:普通工作能干,但不愿干;高薪技术工作又干不了。两难背后,是新生代农民工的“技能荒”。(3月30日《河北日报》)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这是中国人对生存最基本的认识。当下,已进入工业4.0时代,要如期实现中国制造2025计划,必须拥有强大的“蓝领”队伍。而当下,进城务工人员占据了最大的工人比例,新生代农民工却凸显出了“技能荒”,如何让新生代农民工掌握更多更好的谋生技能,使其成为合格的产业工人,是各级党委政府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必须合力破解农民工“技能荒”,才能培养出更多的“技能工”。

  其一,企业应针对性进行技能培训。面对技能培训,企业不能只看到收益,舍不得投入。有的企业认为在培训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了成本,万一员工跳槽了怎么办。殊不知,正是这样的短视行为,导致对农民工的技术投入不足,从而使企业人才乏力,出现“技能荒”的窘况。各个企业不仅有企业发展责任,更应肩负社会责任,将员工的技能培训和提升作为企业的分内之事来做,从而针对农民工的特点,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工作,让农民工在技术路上可以越走越宽,为企业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

  第二,政府部门应加大技术补贴力度。对于各大用工城市来讲,应该分担企业在农民工技术培训方面的投入成本,对新生代农民工技能培训进行补助,增强企业开展技术培训积极性。同时,根据新生代农民工不同职业需求,设立各类社会化培训学校,分别提供相应的培训教育,让农民工可以自由选择,自由提升。还可以敞开职业技术学校的大门,让其与企业之间的通道常开,使农民工可以到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学习,让有学习意愿和学习能力的农民工能够享受城市教育,在不断学习中成长提高。

  其三,输出地应结合特色开展职业培训。对于农民工的输出地来讲,应该在提升劳务水平和能力上下功夫,结合外出务工人员的谋生特点,针对性开展特色培训。诸如有的乡镇结合特点,对农民开展电工技能培训,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电工技术人才,成为了外出务工人员谋生的重要手段,受到国内电力用工市场的欢迎,成为了当地发展的财富来源。各个劳务输出地,完全可以发展特色劳务,针对性地进行人才培训,让外出务工人员更有竞争力。

  对于新生代农民工而言,培训是一项福利,也是成为“工匠”的重要手段;对于企业来讲,培训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对于国家而言,对农民工加强技能培训,有利于“中国质造”尽快实现。就让我们为了让“农民工”成为“技术工”而一起努力吧。(田小典)

关键词:农民工,技术,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