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饶阳县依托当地民族乐器产业打造农民民族乐团

来源:长城网 作者:崔佳栋 胡兵 扈炜 2017-04-02 17:11: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动中国”饶阳民族器乐电视大赛现场。胡兵 提供
饶阳农民音乐爱好者参赛。胡兵 提供

  长城网衡水4月2日讯(崔佳栋 胡兵 扈炜)3月31日,从饶阳县宣传部获悉,该县今年打造“‘我最中国’饶阳精粹文化年”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中依托当地民族乐器产业,通过民族器乐大赛等形式,欲打造中国饶阳农民民族乐团,并培养为常态化演出团队,吸引京津冀游客周末游,形成饶阳特有的民族乐器演艺产业。

  近日,“‘我最中国’饶阳精粹文化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乐动中国”饶阳民族器乐电视大赛首场海选在饶阳县璐德学校正式启动,海选现场精彩纷呈,逾百位选手参加了比赛,通过“吹”、“拉”、“弹”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为台下观众呈现出一场令人如痴如醉、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清脆悦耳的竹笛声、行云流水的古筝韵、经久不息的掌声……现场观众田红彬聚精会神的观赏节目,还不时的用手机拍下精彩的节目片段,他说:“参加比赛的乐手既有7、8岁的小孩,又有70、80岁的老人,虽然他们来自民间,但是感觉他们的水平非常高,非常专业”。

  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信义是这次大赛盛情邀请的评委之一,他表示:“看到表演的这些乐手,看到饶阳有这么好的资源,饶阳中国农民民族管弦乐团有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展现在省市中,甚至会成为全中国一个非常好的农民乐团,这次大赛是一个引领,使农民真正从文化艺术上奔小康。”

  此次活动,不仅为广大民乐爱好者提供了才艺展示的舞台,推动和激发饶阳民众对民族乐器的喜爱度的同时,更为饶阳打造农民民族乐团储备源源不断的生力军。乐团团员均由农民音乐爱好者中选择而出,乐团的成立,不仅填补了当地没有民族器乐团体的空白,还用文化产业的思维将农业包装为文化产业,融进旅游、节庆、演艺、互联网、高科技等新鲜元素,让农业的产业链条加速、加粗,使农业价值最大化,并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提升。目前,该乐团还在继续对外招募,全国的民乐爱好者也可以报名参赛。

  据介绍,饶阳县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国最大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和全国闻名的“民族乐器之乡”。该县把发展乐器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以成乐、北方、乐之洋等公司为龙头,以“全国二胡科研生产基地”、“中国音协研究扬琴研制中心”为科研依托的乐器产业集群。民族乐器厂家达到40多家,生产弹拨、拉弦、打击三大系列3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北美、西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生产总量占到全国的60%。同时,成立饶阳民族乐器协会,统一标准,打造品牌,使该县文化产业由松散型生产向集约化生产转化,避免了企业间无序竞争及产品良莠不齐现象,推动了产业的规模发展,奏响了民族乐器发展“弦音”。

关键词:饶阳县,民族乐器,产业,农民,乐团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