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清明祭祀要除陋习树新风【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忠勇 2017-04-02 18:0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清明节将至。清明是纪念先人、缅怀先烈、追思先贤、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国家将这一天定为法定假日,彰显党和政府对国人传统习惯的尊重,使公众能够更好地进行祭扫活动。但是,采用什么方式祭祀,却是对每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和文明素质的实际检验。笔者认为,清明祭祀应摒除陋习,树立新风,才能达到表达对先人、逝者感恩思念之情和激励后人的目的。

  摒除奢侈浪费陋习,树立节俭祭祀新风。有人认为,先人在世时缺吃少穿,受了一辈子苦,现在生活好了,该让先人在天堂分享一下福了。因此,便借清明之机购买大量祭品,且种类繁多,各种新潮的“名车”、“别墅”、“金银珠宝”、“手机”、“丫环”等纸质祭祀品应有尽有,甚至有的烧真钱真物,这样的祭祀,实际意味已变,是对先人的亵渎。有的趁清明将以往临时埋葬的先人重新安葬,大操大办,收取钱财。还有的人在老人活着时不孝敬,去世了却搞排场,讲体面,装模做样给人看。这些铺张浪费的陋习都不足取,应提倡“厚养薄葬”,生前好好孝养,远比死后铺张祭扫更重要、更体面。运用节俭的方式,给先人、逝者扫扫墓,在墓旁栽棵树,悼念生前的恩德,寄托后人的哀思,就是最好的纪念了。

  摒除封建迷信活动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有人把清明节称为“鬼节”,请巫婆神汉搞一些祈神驱鬼封建迷信活动,对青少年的心灵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应在全社会强化无神论,相信科学,反对封建迷信的宣传教育,并传授文明祭祀的方法,让文明祭祀理念深入民心,蔚然成风。如在墓前敬献鲜花,表达对先人的纪念;召开家庭追思会,讲家谱,温祖训,传家风,表达对先人的尊敬;单位或农村组织开展对革命烈士集体祭祀活动;在网上为逝去的烈士、亲人建筑虚拟灵台,留下心里想说的话,或者写文章在媒体发表,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将清明节成为对子孙后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传承优良家风的良好契机,让祭祀变得更文明、更有社会意义。

  摒除燃放烟花爆竹陋习,树立低碳祭祀新风。以往清明祭祀,人们在坟墓前大肆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烟雾缭绕,不仅污染环境,影响人们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引发山火,焚烧森林,每年因清明祭祀引发的山林火灾的案例历历在目,想必先人若有灵,也会为此悲痛。清明正值山青草绿且又气候干燥的季节,唯有摒弃陋习,低碳祭祀,绿色祭祀,预防污染和火灾,才能使空气更清新、天空更蔚蓝、河水更清澈,让清明节真正成为“绿色”节、“清明日”。

  在追思的日子里,文明的行为利己利人,也更契合当代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理念。从现在开始,让我们摒除陋习,树立新风,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李忠勇)

关键词:清明,祭祀,陋习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