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清明前夕 石家庄市平山县举行千人公祭活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绍娟 曹维丽 解哲琳 2017-04-02 17:5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敬献花篮。张绍娟 摄

  长城网石家庄4月2日讯(张绍娟 曹维丽 记者 解哲琳)4月1日,风清云静。清明前夕,石家庄市平山县革命烈士陵园里,该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部门党政干部,烈属、老战士代表,学校师生及解放军、武警官兵代表共1100余名各界人士在烈士纪念碑前缅怀祭奠革命先烈。

  烈士陵园里,微风轻拂,哀乐低回。在烈士纪念碑前,平山县四大班子向烈士分别敬献花篮,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之后,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行三鞠躬礼,瞻仰革命烈士墓碑。

  瞻仰革命烈士墓碑。张绍娟 摄

  “清明公祭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机会,这样的活动不仅会加深他们对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了解,更会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带队老师康仲华说。

  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先烈们对党、对人民永远忠诚的精神;继承发扬先烈们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团结一心,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工作。“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回去以后,要时刻以革命先辈做榜样,在工作中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为加快建成生态、富裕、文明、和谐的中等城市而努力奋斗!”平山县文明办工作人员郄彦辉说。

  学生们通过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曹维丽 摄

  “除了今天的千人公祭活动,我县还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祭扫烈士墓,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开展鲜花祭扫、植树祭奠、家庭追思会等新型祭奠方式,在接受缅怀先烈、铭记责任等教育的同时,引导人们树立健康文明的祭祀新风。”该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王静说。

  平山县是革命老区,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平山人民挺身而出、浴血奋战,做出了巨大牺牲。尤其是抗战时期,“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这个当时只有20多万人口的县,有5万人参战,1万多人牺牲,分别占全县人口的25%和5%,牺牲烈士、遇难同胞人数全省最多。

  参加活动的老战士代表。曹维丽 摄

  “这个陵园是石家庄市继华北烈士陵园之后第二大陵园。现在一期建设基本完工,二期将开工建设平山县革命历史陈列馆等设施。”该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杨晓冬介绍,平山革命烈士陵园,又名平山县革命历史文化园,集庄重、大方与生态、美观为一体,呈现平山革命历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及休闲健身观光为一身的多功能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平山县城南7.5公里,占地约200亩,投资4000万元。主要包括烈士纪念碑,英雄广场,平山县革命历史陈列馆,烈士名录墙,遇难同胞纪念墙,生态观光区等。其中,平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高26.48米,寓意平山2648平方公里的面积,烈士们与家乡的山河共存;四面碑体用5048块花岗岩砌就,象征着5048位平山烈士永远活在平山人民心中;纪念碑四面的八块高浮雕用汉白玉刻就,分别反映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建国以来四个时期平山县的革命斗争主要事件。

关键词:清明节,清明,公祭,烈士陵园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