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让文明之花进一步推动“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

来源:长城网 作者:中兴 2017-04-09 21:2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年,有一首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被广为传唱,歌中唱道“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啊,亲爱的朋友们,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这“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既指大好春光,也指城乡物质条件发展建设的新貌,同时,还指的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尚得到广泛发扬。尤其是后者,文明新风始终能带给人们美好的情感,使人愉快、幸福,生活和创业的热情饱满、高涨。而“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需要大家共建、共享。

  通过一直以来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尤其是新时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河北大地乃至全国各地各领域的精神文明建设之花,越来越绽放、艳丽多姿,广大社会公众在随时随地、主动自觉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所展现的精神境界、文明风尚,都更加普遍、更加感人至深,也激起人们对他们的敬意,以及学习他们的高尚品格的自觉性。

  仅新近河北长城网采写的以下数则我们河北省日常社会生活中感人事迹的报道,包括《爱心大使王诚印为唐山开拓特殊学校捐款3万元》《邯郸:女童高烧抽搐危及生命 交警开道助其脱险》《春风行动 石家庄爱心车友会赴赞皇县慰问贫困家庭》《【河北好人】刘炳华:见难伸手勇救落水全家》《家长粗心大意与孩子走失 巡逻民警帮助找回》《长城网联合爱心组织举办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河北好人]王道成:义务理发60载 助人解困随手帮》《传递文明交通理念 邯郸公交启动礼让斑马线活动》等,就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之花在河北各界人士中绽放的美景(见难伸手勇救落水全家的主人公刘炳华时候质朴而平静地说“别当回事,谁碰上了,都会伸手想救的”;义务理发60载、助人解困随手帮的主人公王道成的心里话是“只要别人有需要,我都愿意伸把手帮一帮”),值得我们分享和点赞,触动心灵,见贤思齐。

  日前,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和强调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是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改造社会、建设美好生活的创举,是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实到城乡基层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对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出了要求、作出了安排部署。相信这一《指导意见》,必将能够催生群众性精神文明之花在全国各地各领域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姿,推动“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中兴)

关键词:城市乡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