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饮水思源 南水北调大讲堂在石家庄外国语小学开讲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王棋 2017-04-08 22:4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水北调大讲堂”在石家庄外国语小学开讲。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长城网4月8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4月7日,由河北省南水北调办组织策划的南水北调大讲堂在石家庄外国语小学开讲。省南水北调办综合处副处长张秀丽作为本次大讲堂的主讲人,在一节课的时间里,以“饮水思源 节水护水”为主题,带领大家走近南水北调工程,着重交流了水的重要性、河北干渴现状、为什么南水北调、怎样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等几个问题。

  “同学们,我们的身体当中水分占体重的多少?”“人不喝水大约能活几天?”主讲人连续抛出几个问题,同学们争相回答,课堂氛围一下活跃起来。

  接下来的一组数据,“如果将地球比作篮球,那么水资源总量仅为乒乓球大小。”“河北是严重的资源性缺水省份,人均水资源量304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而石家庄的人均水资源量229立方米,远低于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又让同学们唏嘘不已。

  当讲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如何穿山过河的时候,主讲人拿出准备好的渡槽和倒虹吸模型,请同学们依次上讲台亲手试验,了解工程是如何跨越大江大河的,引来现场惊叹不断。

主讲人介绍渡槽模型。长城网 高琳哲 摄

  张秀丽表示,本次大讲堂就是想让学生学到知识,了解南水北调这一水利丰碑,同时也将南水北调工程的精神与文化内涵融入其中,启发学生节约护水。

  这次大讲堂活动中,石家庄外国语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观看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宣传片。四年级二班的高浩哲表示自己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他说:“这节课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了用水的不容易,知道了工人叔叔们做南水北调这项六十年的大工程很辛苦,以后要节约用水。我一定要珍惜水资源,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

  “我们应该节水护水,珍惜水源。如果水没有了,我们人类也就不能再生存了。”王昕阳告诉记者,她回家后还要告诉家长,烟头和电池不能往水里扔,不然会污染水资源。

  对于节约水资源,李九祎同学也有自己的“小妙招”。“在刷牙的时候不能一直开着水龙头,要把水接到杯子里刷牙;在洗澡打洗发水和浴液的时候,要及时关闭水龙头;淘米的水可以浇花,也可以洗碗。”李九祎说。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河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包括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廊坊、沧州、衡水七个设区市,92个县(市、区)。自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河北省已有近千万人喝上了江水,群众反响良好。

  截至目前,河北省累计利用江水6.5亿立方米,其中,2014-2015调水年度(南水北调中线水量调度年度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10月31日)0.85亿立方米,2015-2016调水年度3.55亿立方米,2016年11月1日至今2.1亿立方米。

关键词:南水北调,大讲堂,节水护水,饮水思源,水资源

责任编辑:高琳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