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以新愚公精神建设雄安新区【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4-11 17:5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前的这一天,李保国的生命停摆,令见证他热血一生的太行山哭泣。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称赞他: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一年后,惊痛渐淡,怀念更深。这位“农民教授”,被燕赵大地更深地铭记着!(4月10日《河北日报》)

  时间在定格,时间也在脚步不停地往前走。有人被遗忘,有人却被永远铭记。李保国属于后者。生命的戛然而止并不能阻止精神的熠熠发光。李保国的先进事迹,集中反映了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新愚公精神。追忆李保国,我们从人们眼里闪动的点点泪光中,感受到了惋惜、不舍和悲痛。细读他平凡而动人的故事,因为触及灵魂、震撼心灵,我们备受感染、洗礼和净化。李保国离开我们整整一年,李保国精神也整整激励了我们一年。

  时代需要李保国精神。当前,河北正肩负着实现转型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任务,特别是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后,如何把握好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贯彻落实好这一千年大计,在推进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书写优异答卷,更需要弘扬新愚公精神。

  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才能安如泰山、坚如磐石。“我见不得老百姓穷”“河北的山岭都绿起来,父老乡亲都富起来,我的事业才算成功”……以新愚公精神建设雄安新区,就要心系群众。广大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台政策、措施时要先想想:有没有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有没有一心一意在为群众做实事、谋福利?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研究制定土地收储、征地拆迁、居民安置政策,合理安排起步区搬迁居民安置点,搞好居民安置点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建设,解决好搬迁失地农民就业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依法办事,把风险和隐患化解在源头,处置在萌芽状态,保障新区建设顺利进行。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一张描绘得再好的蓝图,如果没有苦干实干,仅仅停留于纸面上、脑海里,那永远是水中月、镜中花。李保国是35年扎根太行,把实验室安在山沟里,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推广实用技术36项,祖辈在贫瘠山沟里“刨食”的农民因他而一甩“穷帽”。以新愚公精神建设雄安新区,就要扎实苦干。广大干部要有苦干、实干、拼命干的劲头,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超常付出,开足建设雄安新区的马力,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鞠躬尽瘁、奋斗终生,靠实干把业绩写在雄安新区的大地上,迎着困难矛盾上,实实在在推动雄安新区大建设,尽最大努力换来新区建设的新变化,换来新区群众生活的新改观。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只有保持一股攻坚克难、永不懈怠的干劲,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贡献。“干成点有益于人民的事,什么时候想起来,也是值得骄傲的。”前南峪模式、岗底模式、绿岭模式、葫芦峪模式……李保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探索出一条条生态建设、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兼顾的山区发展新路。以新愚公精神建设雄安新区,就要奋发有为。广大干部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逢事想在前面,面对挑战主动扛,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在建设雄安新区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阻力,有时还会受到委屈、承担责任,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应坚定信心、把准航向,锁定目标、排除干扰,有效破解各种难题,保持昂扬向上的锐气、知难而进的勇气、争创一流的志气,以决战的态势赢得决胜。

  人生最美好的,就是在你停止生存时,也还能用你所创造的一切为人们服务。“不为钱来、不为利往,农民才能信你、才能听你的。”李保国帮助无数农民、企业获利,却不从企业、农户拿钱,不占一点股份。以新愚公精神建设雄安新区,就要无私奉献。广大干部要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加快建设新区,舍小家、顾大家,将付出当作一种本分,只要是推动新区发展,吃再多的苦、流再多的汗都值得,只要是服务新区群众,办得再多、办得再好都不为过,只要群众需要、工作需要、新区发展需要,就不讲价钱、不讲条件、不图回报,用行动唱响奉献之歌,始终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干净做事。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李保国虽然离开了我们,但精神长留。让我们踏着李保国的足迹,大力弘扬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新愚公精神,建设雄安新区!(边建军)

关键词:李保国,新愚公精神,雄安新区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