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用创新精神管好雄安这块试验田【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7-04-11 17:4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转眼间,雄安新区呱呱坠地已近十日。按照中国习俗,新生儿“过十”是个大日子,宴请亲朋,摆酒相庆,祈福孩子一生平安富贵,期盼他能干出一番大事业。

  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人们对雄安新区这个“新生儿”同样寄托了沉甸甸的希望,定位于继深圳特区、浦东新区之后,第三个全国意义的新区。

  三十年前,中国拉开了改革开发的大幕。面对一穷二白的“窘境”,中国急需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资金和技术需要引进,管理经验要靠摸索积累,于是建立经济特区便是迫在眉睫,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先后诞生。

  三十年过去,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小渔村一跃成为世界经济焦点,跻身于中国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中的一员,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具备了快速“造城”的能力。

  北上广深代表了中国发展,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大城市崛起的速度,但也暴露出大量大城市病症——高房价、高成本,拥堵不堪,土地财政严重,全民炒房之风盛行,大量资金沉溺于房地产和股市,幻想着一夜暴富的神话,经济发展呈现出避实就虚的苗头。

  这种苗头不是好现象,人们看似都在搞投资,实质是在进行投机,让房地产和股市成了妖魔鬼怪横行、光怪陆离之地。置身其中,人们容易迷了心智,丢了魂,少有心思去搞研究,搞创新,要知道创新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核心动力。

  三十年后,中国已是今非昔比,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了“一穷二白”的窘境,资金和技术不再是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改革进入“深水区”,要破解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发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就要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

  雄安新区义不容辞地担负了这个重任。深圳和浦东是在改革开放初期设立的新区,重点是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之路,目的是让中国富起来、城市大起来,改革的重点是在经济领域。相比之下,雄安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设立的,目的则是为了探索宜居兴业、和谐发展之路,是让中国强起来、城市好起来,改革的重点是在体制机制领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

  中国当前的改革已由摸着石头过河,进入了深水区,如果找不到一条走出去的路,后果不堪设想。建设雄安新区就是要趟出这条路来,堪称千年大计、万代功业。如何建设雄安,尚无成功案例借鉴,即便是城市管理先进的新加坡经验,也只能参考,不能完全照搬。因为新加坡国土面积仅为700平方公里,人口500万,而仅河北人口就达7000万,体量相差悬殊。

  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每一步都需要用创新精神开拓进取,切实“让雄安是创新高地,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踏踏实实地探索出一条走出“深水区”的改革发展之路,让雄安新区这块试验田培育出更多良种,播撒在全国各地,让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胜利。(侯宝中)

关键词:雄安新区,创新,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