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弘扬传统文化 重振北狮雄风
“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4-12 23:1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 闫思宇 摄

  长城网4月12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4月12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启动仪式在河北石家庄揭幕。河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民盟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沈阳军区政治部前进杂技团副团长董争臻,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边建国,河北演艺集团党委书记王晓英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长城网 闫思宇 摄。

  边发吉指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是北派舞狮发展的好机遇。河北省是北派狮舞的发源地,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北派舞狮不仅要在河北发展起来,更要走出去,向世界弘扬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据了解,北派舞狮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表演艺术,起源于汉朝,是一项集武术、杂技、舞蹈、音乐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民俗表演艺术,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并有着鲜明的地方色彩。在舞狮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有“南狮”和“北狮”两种表演风格。北狮以河北徐水、沧州舞狮为典型代表遍布长江以北,分别享有“北狮之宗”、“北狮之王”的美誉,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是河北省2016年申报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这是全国迄今为止第二个获此资助的杂技类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借力河北省丰富的杂技资源优势,聘请国内著名杂技专家进行理论授课,发掘、培育北派舞狮表演者,以促进北派舞狮的传承、发展和繁荣。是河北省响应、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和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

培训人员。长城网 闫思宇 摄

  本次培训通过长江以北的专业院团推荐及面向社会两种方式报名,经过专家遴选委员会的严格筛选,录取了30名对北派舞狮表演艺术有浓厚兴趣的、有一定身体素质和表演基础的学员,这些学员来自辽宁、内蒙、山东、山西、河北等地。培训班将历时60天(2017年4月12日至6月11日),培训地点为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培训内容包括舞狮基本功训练、舞狮形态塑造、舞狮服装道具制作方法、舞狮技巧训练、舞狮动作创新、舞狮节目编排、经典作品欣赏、舞狮配乐等课程。通过集中理论与实践学习、参观交流等方式,使学员们能够掌握比较扎实的北派舞狮表演基本功和比较系统的表演基础理论知识,能在表演中塑造具有感染力的北派舞狮形象。

  李建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在北派舞狮表演上有着深厚的积累,凝聚了北派舞狮的表演精髓。此次培训,将深化学员们对北派舞狮表演的理解和掌握,使他们既能独立成章,又能群体配合。通过这次培训,希望能唤起全社会对北派舞狮生存状态及传承发展的关注与重视。让30位学员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北派舞狮的传承与发展、为重振北狮的雄风做出贡献。

合影。长城网 闫思宇 摄

  启动仪式还邀请了优秀培训教师代表北派舞狮之乡——河北徐水北北里的第六代舞狮传人李献义老师,以及优秀学员代表发言致辞。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及相关培训人员合影留念。

关键词:传统文化,北派舞狮,国家艺术基金,弘扬,启动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