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吴志勇:护林十二年 荒山秃岭现已变成绿树成荫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4-13 16:5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志勇。图片由省委宣传部提供

  长城网4月13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实习记者 闫思宇)今年五十九岁的吴志勇,是承德市丰宁县国营林场管理处云雾山林场三道沟林区的一名护林员,经过他12年的努力,原来的三道沟从荒山秃岭现已变成了绿树成荫。

  2005年吴志勇来三道沟护林,林区面积4102亩,走上一圈,一点不歇着,至少半天。住的房子又破又小,没水没电,晚上他把摩托车电瓶卸下来接个小灯泡照明,吃饭用的水要到沟外的一个小水泉,舀一点浑水,回去澄清了才能吃,打个电话要跑到坡上才有信号。

  恶劣的环境和辛苦的工作,让吴志勇半年下来就瘦了三十多斤。他也想找领导调换工作,可是又想自己是场里的老党员老职工,这个活儿总得有人干,最终还是选择留下。

  在他的日记中曾经写过一段话:《情未了》——我知道我的生活很枯燥;我知道我对家人照顾很少;但我更知道肩上担子啊,是多么的重要!大树啊,谁知男儿情怀?谁晓我的枯燥,都说“能受天磨为好汉”;对你们的情怀未了,今生护树情未了啊!死后灰撒云雾情未了。

  12年来,吴志勇受到诸多困苦、寂寞和孤独,但是他坚守的大山如今已铺满绿色。2016年吴志勇被评为了全国绿化劳动模范。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用感恩的心,更加努力工作,看好山、护好林、防好火,让家乡的山更绿,水更清。

关键词:护林,绿化劳动模范,吴志勇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