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做孩子第一任老师,走好家庭教育的第一步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扬 2017-04-17 10:0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1日晚,浙江杭州一商场内,一男童被一小女孩踩了身体,导致男童母亲当场失控咆哮。视频中女童母亲不断道歉,另一方却誓不罢休,多次拉扯女童,甚至还与一旁劝说的家长发生冲突并扭打起来。母亲仪态尽失,男童吓得哇哇大哭。(4月13日中国新闻网)

  视频一经流出,就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每个母亲都有爱子心切的时候,但是人们仍然无法理解视频中这位情绪失控的母亲的做法。这位母亲看似是在维护她心目中的“正义”,以为自己只是在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儿子,殊不知,其行为已经严重损害了母亲在儿子心目中的形象。本来善良美丽的母亲,却因为心中一时的怒火而吓哭了儿子,这不是爱,而是伤害。让儿子看到了这个世界不美好的一面,感受到了世界的险恶。

  在笔者看来,小朋友游玩时发生一些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孩子本身就缺乏对事物的判断能力。在大人已经道歉的情况下,其实家长也要互相体谅,叮嘱自家小孩在游玩的时候注意安全,同时也要避免威胁到其他小朋友的安全。这样既不会破坏了孩子们游玩的心情,也是对孩子的一次教育。但这位妈妈却将这次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堂演变成了家长的“战场”。

  有眼尖的网友发现,视频中的小女孩在短短一分多的视频里两次出手推了旁边的小朋友。于是“熊孩子”的形象也就浮现在了人们的面前。我们不能通过这个短短的视频去过分的苛责小女孩的行为,但是也同样值得人们深思。家庭教育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在其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要对孩子过分宠溺,要教育孩子如何做人,如何讲礼貌。孩子做错了的时候,要鼓励其勇敢道歉,而不是由家长代行道歉事宜,要让孩子通过行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一次小小的磕碰意外折射出了两位妈妈的教育观念,同时也是一些母亲的缩影。子女一直是父母的心头肉,“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把最好的宠爱都给了孩子,一路为孩子披荆斩棘,却忘了孩子终归有一天要独自成长。父母只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个港湾,还有一片无际的大海在等待孩子去征服。适当的挫折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帮助孩子学会成长、学会适应、学会拼搏,等待其羽翼丰满的那一天,终归是要去蓝天上翱翔。

  “少年强则国强”,温室里的花朵是不能经受得住风雨的洗礼的。家长要放开搀扶的双手,给予孩子自由的成长空间,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爱护孩子可以,但要理智对待,不要让孩子生活在父母宠溺的牢笼里。

  做孩子第一任老师,树家庭教育文明新风,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温暖阳光里,培养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走好人生的第一步,这样才是真正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杨扬)

关键词:家长,老师,家庭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