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防范校园欺凌,谁都不是旁观者【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曾忱 2017-04-18 22:3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震灾后重建,我们要求一定要建最坚固的校舍。同样,校园本身的安全工作也不能有丝毫松懈。这事关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和亿万家庭的幸福。”李克强总理在4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校园应该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总理特别指出,要建立防控校园欺凌的有效机制,及早发现、干预和制止欺凌、暴力行为,对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有关部门要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布调查结果,主动积极作为。(4月13日中国新闻网)

  提到校园,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活泼可爱的同学们在操场上挥洒汗水,在教室里认真学习,想到的是他们一张张天真的笑脸。然而,永泰县东洋中学初三学生小黄遭同学围殴至脾脏严重出血;安徽怀远县火星小学13岁副班长小赐向同学要钱并逼迫其喝尿……这些校园欺凌事件手段残忍,影响恶劣。这些校园欺凌的施暴者,忽视道德、藐视法律、却能屡屡“从轻处罚”。

  在世界的各个国家,每天都会发生校园欺凌的事件。校园欺凌就像一个怪兽,吞噬着学校的阳光,对受害者构成心理问题,影响健康,甚至影响人格发展。对于这个怪兽,我们决不能姑息。2016年5月9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这是我国教育主管部门首次就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也标志着遏制校园欺凌、不让校园暴力蔓延,已经刻不容缓。同年6月,针对校园暴力频发,总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教育部要会同相关方面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

  校园暴力在我国时有发生,是教育问题,更是社会难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多方努力,主动作为,打造平安校园。

  重视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在人的一生中起着奠基的作用。家长在平时要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发挥家庭教育对每个青少年心理健康形成的重要作用。

  加强学校教育。受应试教育的冲击,许多学校轻视法制、道德的教育,缺少敬畏生命、互相尊重的教育,使一部分学生法律意识淡薄,缺乏自我约束,受到家庭或者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成为“欺凌者”。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法律法规和自我保护的教育;另一方面要培训教师如何预防、处理欺凌事件,最大程度减少校园“欺凌者”滋生的土壤。

  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明确对校园欺凌的判定,撕下它“过分玩笑”的面具,不能容忍有关部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理方式;细化法律法规,追责处理落到实处,不要借未成年人的身份作挡箭牌,让今天的校园“欺凌者”变成明日的道德底线和法律的“挑战者”。

  防范校园欺凌,我们谁都不能做旁观者。学校本应是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校园欺凌的“黑手”敢伸出来,我们就要用法律的武器斩断它,早日实现根除校园欺凌的愿望。(曾忱)

关键词:校园欺凌,教育,安全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