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网信事业新成就:数据中心挺起廊坊信息产业脊梁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文珩 孙泽恒 2017-04-19 15:0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4月18日讯(王文珩 记者 孙泽恒)去年以来,廊坊市“大智移云”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不断推动信息服务普及、推进核心技术研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尤其是大数据中心建设起步早、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挺起廊坊全市“大智移云”产业脊梁。其中,润泽大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廊坊云数据中心、光环云谷数据中心等项目,是廊坊市大数据中心项目发展成果和建设水平的代表。

  润泽大数据中心由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润泽公司2009年9月在廊坊开发区成立,主要提供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量子通信网等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公司成立后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拥有持续的规模投入,于2010年正式投资建设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

  润泽国际信息港是一个以大规模云数据中心为核心业务的综合性产业园区,项目占地1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规划专业数据中心机房面积66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搭建开放式云存储产业集聚服务平台,并打造成亚洲最大的云数据中心集聚港。信息港规划建设18栋专业数据中心,现已建成A-1和A-5二栋共8.2万平方米数据中心。目前,润泽科技正加紧建设实施的A-2数据中心是信息港2016年-2017年重点项目、园区第三栋高等级数据中心,一栋集安全性、稳定性、专业性、功能性于一体的高端数据中心,项目计划于2017年底正式投入运营。同时,2017年园区将再有2至3栋数据中心开始土建施工。

  应用感知体验中心是润泽科技深入布局大数据产业的重要一环,也是润泽科技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支撑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创新举措。项目总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投资15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17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建成后将逐步打造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特色产业体系,助力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2016年,润泽科技牵头开展了天空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探索,成立了“京津冀天空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联盟”,集聚国内外一流智力资源,开展天空地海一体化大数据采集、处理、应用服务关键技术攻关,构建天空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创新平台,不断为推动全国信息产业发展汇聚新动能。

  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是中国联通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负责中国联通集团IDC、云计算和大数据业务的专业化、一体化运营。目前,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正在进行覆盖全国“M(集团级)+1(省级中心)+N(地市级边缘)”的资源布局。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总机架数将超过32万,总带宽将超过30T,具备40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现有数据中心已覆盖31个省份196个地市,拥有10万个机架,出口带宽达26T,目前可承载百万台服务器。

  光环云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是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数据中心服务、云计算及各类相关增值及咨询服务。

  光环云谷数据中心位于燕郊高新技术开发区,一期二期总建筑面积逾40000平方米,全部采用T4、T4+标准设计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正式运营,为各类政府及商企用户提供云计算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逾20000平方米,可提供近1500个标准机柜服务, 2017年二季度投入运营。数据中心采用独立建筑设计,从根本上体现节能、环保、高效、便捷的设计理念。整体建筑采用功能模块化分区,以数据机房为核心模块,合理布置相关功能模块。机房供配电系统、空调系统、消防系统、保安监控系统等各类设计均采用行业最高标准,保证用户IT设备的稳定运行。同时,建设有高冗余、高安全性的网络平台以及弹性分配的云计算平台,提供IaaS云主机服务和桌面云服务,为用户提供各种需求的网络服务。

  2016年,光环新网和亚马逊通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亚马逊授权公司在中国境内提供并独立运营基于AWS技术的云服务的《运营协议》。作为全球最大的云计算企业,自2016年8月1日起, AWS中国(北京)区域的云服务主要由光环新网运营和提供。基于光环新网的运营和AWS的全球技术,国内外的开发者、初创公司、本土企业、政府机构、公益组织等可利用AWS中国(北京)区域的云平台来部署技术应用。

关键词:廊坊,数据中心,“大智移云”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