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秦皇岛市公安局刑侦工作获发展 “港城利剑”再出击

来源: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4-19 15:4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冬季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中的优秀单位、集体、个人进行表彰。祖迪 摄

  长城网秦皇岛4月19日讯(记者 祖迪)4月18日,记者在2017年秦皇岛全市刑侦工作暨“港城利剑”严打整治统一行动部署会上获悉,2016年,秦皇岛市刑侦部门围绕“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要求,深入实施打击质效提升工程,以深化打击犯罪新机制为主线,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支撑,以开展严打专项行动为载体,始终保持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年内秦皇岛市共发刑事案件8735起,同比下降15.4%,其中发八类严重暴力案件918起,同比下降15.3%;发侵财类犯罪案件6043起,同比下降19.2%;共破刑事案件4317起,刑事拘留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636名,抓获网上逃犯818名。

  自2016年12月1日开始,秦皇岛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冬季严打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涉黑涉恶及涉枪涉爆等刑事犯罪活动。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4月1日0时,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2785起,同比下降22.96%;破案1750起,其中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108起、五类侵财犯罪案件690起、九类犯罪案件136起、涉枪犯罪案件22起、涉毒案件55起、其它犯罪案件610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24人,同比上升4.43%。

  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效显著

  秦皇岛市公安局党委强力推进反诈中心建设工作,努力构建和完善打击电诈犯罪联动协作机制。在市级层面充分整合信息平台,最大限度融合资源、深度应用系统,实行电诈案件的快速跟进研判;加强警通联动(移动、联通、电信等),与通信管理部门和运营企业深度合作,从盯住警情、提供数据、封堵网址等环节入手,对电诈犯罪及时进行有效阻断;加强警银联动(建行、工行等银行金融系统),建立健全了被骗资金快速止付冻结机制,实现了快速应对诈骗犯罪“资金流”追赃减损协作模式。在县级层面,市局反诈中心加强对各县区局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第一时间共享电诈案件预警信息、推送研判成果、指导部署案件侦破,实现了从锁定目标、实施抓捕到调查取证、侦查破案的统一协调和快速联动。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共集中梳理涉案线索484条,深入研判电诈案件445起,紧急止付涉案银行帐户194个,成功止付涉案资金835万余元;冻结涉案银行账户135个,成功冻结涉案资金815万余元;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108起,协破案件59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1人。在省厅《关于2017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战果情况通报》中,秦皇岛市电诈案件破案数名列全省第二;抓获嫌疑人数名列全省第一;查扣黑广播、伪基站设备数量名列全省第二;查处违法人员数名列全省第三。

  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措施手段不断完善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打造“民意警务”,重点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盗抢骗”案件,不断丰富和完善打防工作措施,深入开展线索摸排,积极运用类案侦查、合成作战等手段,破获了一大批系列案件和重点案件。细化线索摸排,传统侦查手段升级应用。各县区局立足辖区社会治安实际,结合侵财类案件发案规律特点,在商业集中区、住宿密集区等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充分利用微信、QQ等即时通讯手段,随时随地发现并搜集可疑人员和案件线索。同时,组织刑侦等部门专业力量对辖区发生的“盗抢骗”案件进行了统一梳理,摸排出一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重点侵财案件,并以此作为攻坚目标,组织精干警力全力侦破;开展类案侦查,深入进行案件分析研判。全市公安机关特别是各级刑侦部门,积极探索实践类案侦查工作模式,对一定时期、一定区域内的侵财类犯罪发案情况、案件特点、高危人群、犯罪团伙等进行研判分析,据此开展针对性的打防控工作;坚持合成作战,积案攻坚和现案侦破并重。在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局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严打行动“一盘棋”思想,深入开展跨县区警务合作和跨警种合成作战。

  全警追逃意识不断增强 多种追逃手段深度应用

  在严打行动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立足岗位特点和警种实际,将追逃工作特别是历年逃犯的抓捕工作摆上突出重要位置。通过整合警种资源优势,落实追逃责任,努力形成全警追逃的强大合力;通过强化“吃、住、行、销、玩”各环节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发现、控制、抓获在逃人员的能力;努力推进追逃工作长效机制的日益健全和完善。严打期间,秦皇岛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网上逃犯41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4.45%。在对历年逃犯的追捕工作中,仅2017年1月份以来(2017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全市公安机关就抓获历年逃犯11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36%,全市2017年严打期间追逃工作目标完成率达到88.89%。

  刑事技术在侦查破案中的作用日渐凸显

  高度重视刑事技术工作,不断加大在人、财、物方面的资源投入,提高各级刑侦部门在现场勘查、证据提取、物证鉴定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刑侦 ,公安局,严打,港城利剑

责任编辑:李兴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