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执法高科技让社会治理更加高效【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堂吉伟德 2017-04-21 09:1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周末,深圳交警在新洲路与莲花路口交汇处的安全岛上,正式启用“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对行人闯红灯行为进行整治。如果有行人闯红灯,监控摄像头会自动抓拍,并实时显示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深圳交警局科技处江警官告诉记者,这确实是高科技,但深圳交警执法还有更高科技的,驾驶员乱按喇叭嘀嘀都会被抓拍!(4月18日中国新闻网)

  交通违法行为中,尤以行人闯红灯和乱按喇叭最为突出,不但久治不愈难以根除,反倒因“中国式过马路”而尾大不掉,导致问题日益严重,并形成法不责众的态势。不文明行为行之在前,而惩罚措施却随之在后,无法解决“如何发现”的前置,当然也就不能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不文明行为的规范也好,违法行为的惩戒也罢,重在于发现,根在于惩治。发现是惩治的前提,也是确保公平的关键。当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囿于违法行为的隐蔽性和不确定性,加之技术手段的滞后,无法及时发现行为的不正当性,比如同样都是闯红灯,有的人没有被发现而逃过了惩处,有的人则因被发现而受到了处罚,不但未能反思自己的行为,反倒有“运气不好”的侥幸感。

  有国外经验的人都知道,一些人在国内有不良的习惯,比如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但是到了国外往往就很规矩,其因在于国外对于不文明的行为,有着极高的发现率和曝光率,被惩处的机率极高。没有了侥幸心作祟,行为就会变得规矩起来。而之前,一些人都很怕戴着红袖章的“京城大妈”,她们像高敏感的机器一样盯着每一个行人,一旦有人有不文明的行为,都会被当场逮住并接受处理。

  技术可以改变生活,更会规范行为。不文明或者不法行为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源于受到的约束太少,对行为的控制度不够,惩戒力度偏弱。如果随地吐痰、乱闯红灯不会被发现,或者只能采取“人盯人”的原始办法,难免会挂一漏万,解决不了“大多数人这么做”的问题。不能做到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就无人对规则心存敬畏,反之是寻求规则的漏洞,从而获得投机收益。在人海战术无法解决问题,又带来大量的社会成本之时,智能不但能实现高效管理,还能极大节约社会管理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技术最大的优势还在于,其除了发现违法和不文明行为,还会进行技术性把控和引导。比如厕纸浪费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但一些地方的公厕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之后,厕纸的使用量可以从每天的20卷减至4卷;在日本,日本爱知县有50条人行横道安装了红色发光装置,可使交通事故死伤者至少减少四分之一;德国的柏林有一种“自动人行道”,它以每小时15千米或25千米的速度移动。很多地方为了改变“中国式过马路”的恶习,在人行道前设立了可升降的栅栏,同红绿灯配合使用,极大的缓解了闯红灯的现象。

  相信,有了取证闯红灯的取证系统和抓拍乱按喇叭的神器,再辅以较重的行政处罚,违法者惧于后果风险,自然会有所收敛而不至于无所顾忌。在发现、惩戒并行的同时,再辅以教育与宣传,定能达到管理的精准化与高效化。作为社会治理最关键的一步,技术的高新化则具有基础性的作用。把如此利器使用好,也能让公共管理和文明引导变得更具活力。(堂吉伟德)

关键词: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