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张家口下花园古稀老汉照顾偏瘫老伴十四载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4-20 08:4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梁存林为老伴孙万莲擦手。如今孙万莲虽然口不能言,但老人的头发被梳理得整整齐齐,身上的衣服干干净净,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长城网 张世豪 摄
  这些年,孙万莲每顿饭都由梁存林喂。梁存林说,她是我老伴,我不能丢下她。长城网 张世豪 摄
  梁存林年轻时学过二胡、笛子。老伴口不能言,也行动不便,梁存林有时会为妻子拉二胡、吹笛子消除寂寞。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4月19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梁卫娜)“老伴瘫在床上十四年,我照顾了她十四年。娶她时,我跟她说‘我要跟你过一辈子’,我要遵守当初的诺言。”张家口下花园区段家堡乡观音堂村民梁存林说,他照顾偏瘫妻子孙万莲14年不离不弃。

  2003年,54岁的孙万莲突然身体不适,昏倒在地,经过医院急救,被诊断为脑溢血,昏迷八天后,孙万莲终于醒来,经过四十天抢救后,孙万莲还是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从那时起,作为丈夫的梁存林开始照顾孙万莲,至今已过去14年。

  “五十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结婚时的情景:全村老少都来看热闹,老伴一身红艳艳的衣服,顶着红盖头。我背她时,她还用手掐我脖子,手劲可大了,可不像现在软绵绵的。”梁存林说。梁存林与孙万莲在1967年春天结婚,至今已经过去了五十年。

  采访时,孙万莲坐在家里的土炕上,左手支撑,右手蜷缩在身前。梁存林说,半身不遂后,老伴的右手一直无力,坐久了需要左手撑着。

  当年娶媳妇时,梁存林掀开新娘子的红盖头后,新娘子一脸娇羞,梁存林对新娘子说:“以后你就是我的老婆了,我要跟你过一辈子,我们生一炕娃儿。”这一年梁存林刚刚21岁。

  没想到,梁存林把这句话放在心里五十年,也坚持了五十年。

  为了治病,梁存林把家中数十年的积蓄都花进去了。观音堂村支书刘忠喜说:“老梁家的光景原来是可以的,他的房子是1980年代盖的红砖房,那个年代在村里很少见。后来老梁的老伴生病后,家中的钱都花光了。”

  “我和你一样舍不得家里的这些家当,但你是最重要的。”梁存林对妻子说完这番话,没有丝毫犹豫就跑到旧货市场把全部值钱的家当变卖。为了治好妻子,梁存林还带着妻子到多地的医院寻医问诊。

  出事时,梁存林已经五十多岁了,随着年龄渐高,有时候力不从心。看着躺在床上泪眼婆娑的妻子,梁存林咬着牙对自己说:“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这个家不能垮。”信念支撑着这个男人挑起了整个家。

  梁存林和孙万莲有两儿一女。大儿子今年50岁了,在外打工挣钱;二儿子47岁,此前入赘到涿鹿,也在外打工;女儿嫁到了怀来县。儿女们要么离家很远,要么在外打工,老两口相依为命。

  妻子偏瘫后,生活不能自理,梁存林成了家中的顶梁柱。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时,梁存林还在忙活着收拾家务;当别人睡眼蒙眬地醒来,他早已准备好了饭菜。挑水、洗衣服,给老伴洗脸、梳头、刷牙、帮她大小便、擦洗身子,紧接着就是做饭、给她喂饭,当这一切都忙完了,他才能坐下来歇一歇,吃上一口饭,最后在下地干活前把需要的东西摆在妻子身边。

  意外发生前,梁存林睡眠很沉,如今只要妻子有一点动静就能立马爬起来。妻子整日卧床,总是觉得不舒服,梁存林听说按摩促进血液循环,于是跑到书店买来书籍,照书上讲的每天给妻子按摩。十多年来梁存林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熬不住的时候,七尺男儿也会背着妻子流泪,擦干眼泪后又换上笑容,继续生活。一个个冬夏春秋更迭变换,一场场风霜雨雪渐次走过,梁存林一如既往地照顾、陪伴着老伴。

  孙万莲也曾自责自己拖垮了这个虽然清贫但幸福的家,拖累了梁存林的美好人生,一度有了轻生的念头。绝食、自残……种种只要能伤害自己的办法都用过了。梁存林为了看护妻子只能寸步不离的守在她身边,开导、陪伴了孙万莲近一年。拗不过这个执着固执的汉子,孙万莲最后被梁存林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感动了,也就妥协了。

  “如今年纪大了,家里的耕地就让别人种了,我种了一些口粮和蔬菜。无论什么情况,我都不会扔下老伴不管。”梁存林说。

关键词:张家口,下花园,老伴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