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大众善心不该被恶意绑架【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思琦 2017-04-21 10:11: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大街上的乞丐真真假假,甚至有些人是职业乞丐,真真地把乞讨当成了一门职业了,有时候碰上这些人问你伸手要钱,或许你也说过“没零钱”这些话来搪塞,但最近有网友爆出,在济南王府池子附近,一名乞讨人员拿着一个筐子,上面一张二维码照片亮了,网友惊呼,现在乞讨人员都信息化,可以用微信支付了,简直太可不思议了。(4月17日大众网)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微信支付这一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愈来愈受到人们的推崇,付款时不必掏出钱包拿现金,打开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完成一笔交易。然而,在乞讨时要求没有零钱的路人扫码付钱,却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从什么时候开始,大众的善心开始被利用、被绑架了?

  乞讨行为自古有之,而时代发展至今,“职业行乞”者也是屡见不鲜,大众对于这一行为也有着不同的看法。有的出于善意,会时不时对乞讨者伸出援手,给予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有的则不欲助长这种不劳而获的风气,或者更认同将钱花在刀刃上。无论是否愿意对乞讨者给予帮助,这都是大众出于自愿的个人选择,任何人都无权置喙。而当乞讨者将印有二维码的照片悬于胸前要求路人通过扫码来付钱时,实际上已经构成了一种“绑架”行为:通过“绑架”你的良知与自尊心,来逼迫你交出“赎金”。毕竟当今社会出门不带钱包的可能会有,但是不带手机的真的很少。“扫码乞讨”,连你“没零钱”这样最后一条借口都堵死了。

  毋庸置疑,对乞讨者给予帮助是完全出于个人善心的行为。这种善心应当是完全自发自愿的,既不该被绑架,也不该被胁迫;我们无权要求任何人面对乞讨者时必须掏出零钱。这样的“扫码乞讨”利用的就是大众的善心来为自己牟利。而更值得我们警惕的是,假如“扫一扫”就可有一笔收入进账,那么这种扫码乞讨的行为是不是会被更多人所“借鉴”?“职业乞讨”已然成为社会毒瘤,这样的扫码形式的出现无疑会更加削弱乞讨者的羞耻心,从而助长我们社会不劳而获的不正之风。

  同时我们注意到,济南这位行乞者“精神有点问题,这个二维码应该是他家里人给他制作的”,由此看来,无论是家人有意将老人作为“赚钱工具”,还是确实家中困难无奈为之,这一现象的出现,家人都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人子女,却让已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上街乞讨,从道德、伦理的角度来说都是十分不负责任的行为。

  此外,景点附近游人如织,乞讨者的扎堆出现也已成为常态。而面对游客尤其是针对外籍游客的伸手乞讨,不仅会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更是对当地景点形象的一种损害,不利于当地旅游业的长期发展。

  总之,乞讨现象一旦泛滥必定危害无穷,绝不可放任其发展。一方面,乞讨者本身必须拾起羞耻心,爱财也要取之有道,决不可通过绑架大众爱心来为自己牟利;另一方面,我们相关部门也要提高重视,采取相应措施来积极应对:首先,我们政府应当强化政策支持与物质救助,对于生活确实困难者提供一定帮助;对于流浪乞讨者提供安置劳动救助,对他们进行集中安置并安排他们参加劳动。其次,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加强对职业乞讨者的管理,对乞讨进行登记管理,由主管部门协助清理,救与罚并重,引导他们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建立良好社会风气。

  相信在我们的多方努力之下,必定能够达到扭转不正之风、肃清社会风气的目的。愿大众善心都能被善意对待,不再被恶意绑架。(刘思琦)

关键词:乞丐,微信支付,善心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