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走出国门去旅行,更要彰显大国风范【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苑媛 2017-04-21 10:5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上又到了五一小长假期间,又是旅行的好时节,春暖花开,和风微絮,适合和家人朋友们一起走出家门,感受春天的脚步。尤其是走出国门,感受外国风土人情的游客们,走出国门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个人的形象,代表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这时更要彰显我们的素质。每到这时,旅行文明又被我们拿出来老生常谈了。

  据数据显示自2002年至2012年赴国外旅游的游客超过8300万人次,超过了美国和德国成为了在海外消费最多的游客国,消费达到了1020亿美元,和数字上看到的让人很有面子相比之下,我们要说的一小部分国人,因为在出境旅游时的一些自己不太在意的不文明行为,而使得整个中国人的形象在国际社会上大打折扣,又让人觉得很没有面子,“中国游客在法国薰衣草地为抢拍照位置互殴”、“中国小学生在埃及千年神庙刻字”、“中国游客被曝在法国卢浮宫前水池泡脚”“中国游客在美国华尔街金牛身上大肆拍照”……当中国成为全球出境旅游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时,此类报道却频繁见诸报端。

  来自携程9000万注册用户中出境游高频用户的抽样访问结果显示,国民认为出境游时最不文明的行为依次是:乱丢垃圾、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对规定不以为然、在安静的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排队加塞、大庭广众脱鞋脱袜、遇有纠纷恶语相向等。

  旅游是一种文化,也是一项休闲活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精神文明的追求,我们也进入到了全民旅游的时代,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常态。但一桩桩、一件件境外“丢人事件”发生后,我们需要静心反思。

  事实上,出境旅游中的文明,不在于是否能讲一口流利的外语,或者衣着光鲜靓丽,而在于是否能够掌握足够多的细节,对于出境游客来说,了解这些通用规则和特殊的风俗禁忌是十分必要的。中国人常说“入乡随俗,客随主便”。出境旅游也是同样的道理,到了一个新的国家地区就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保持基本的礼貌和行为,对自然和历史怀有敬畏之心,尊重文化差异。时刻牢记自己是国家形象大使,一言一行代表国家形象,用行动体现中国文明的程度和国民素质修养。

  这样说来,想要做一个文明的旅游者,其实也不算太难。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在博物馆和剧场不大声喧哗,不乱写乱画,做好文明的维护,在旅行之前多做一点功课,了解不同地方的风俗禁忌……从生活中的点滴出发,才能做一个文明的传承者,才能彰显我们大国的风范。(苑媛)

关键词:出境旅游,文明,传承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