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合力共治让食品安全谣言消失在舌尖【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兰英 2017-04-21 10:05: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食品安全谣言占45%,是网络谣言不折不扣的重灾区。从“紫菜是塑料做的”到“米线中含有塑料成分”,从“速成鸡”“激素鸭”到“浑身是虫的皮皮虾”,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千变万化,层出不迭,消费者眼花缭乱、晕晕乎乎。要想食品安全的谣言从舌尖消失,需要多方主体合力共治,不能走不能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套路。(4月18日新华网)

  食品安全谣言极易扩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传播者利用了人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特别是食品这类与健康紧密相连的话题。为趋利避害,人们往往会抱着“防患于未然”的心态,加入抵制某些食品的阵营之中。因此,消费者应当保持理性,在当下这个网络时代,很多信息真假难辨,因此在没有真正弄清真相之前,不能以讹传讹,扩散信息,要主动学习科学知识,学会理智辨别信息的真假,另外也可以向相关专业部门求证。

  为了避免谣言漫天的情况,相关部门要肩负起自身的职责。一方面要积极主动的做好正面宣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科普,不能让科学知识成为束之高阁的深奥理论;另一方面,完全靠科普消灭谣言也是不可能的,李克强总理说:“权威发布跟不上,谣言就会满天飞”,因此还是要做好辟谣工作。随着不断科普,谣言也会进化。关键是要在谣言出现后的第一时间,要及时发现谣言,并且要有一个科学、权威足以另消费者信服的信息去跟它抗衡。

  现有法律法规对食品安全谣言的处罚力度还不够大,违法成本比较低,而维权成本很高,这也是食品安全谣言猖獗的主要原因。因此,在提高辨别能力、科普和辟谣的同时,要完善法律制度,加大对食品谣言制造、传播者的处罚、追责力度,另外还可以通过典型案例对造谣者进行威慑。

  此外,还要发挥社会各界力量,专业人士、相关企业以及新闻媒体要主动承担责任,为消除食品安全的谣言贡献自己的力量。

  只有多方主体形成合力,群策群力,形成社会多元主体共治谣言的长效机制,食品安全谣言才能从我们的舌尖上消失。(杨兰英)

关键词:食品安全,谣言,科学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