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校园贷事件频发:源头治理是关键【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爱萍 2017-04-21 23:5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习就业规划,结果被免费“一对一”职业测试一步一步拉进坑,最终,竟然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了接近万元的款。这就是约280名广州高校学生的无奈遭遇。日前,媒体陆续接到数十名广州高校的学生和家长爆料,称一家“广州指路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让毫无经济能力的他们背上了万元债。目前,有学生被催债机构逼债,还有学生甚至表示负债累累,“真的让人活不下去了”。

  前几日女大学生因校园贷不堪重负自杀的悲剧还未远去,今日又有广州280名学生陷入校园贷,校园贷乱象不得不令人堪忧。近两年,校园贷长期占据着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也引起了一定的重视。有人提出要对校园贷“一刀切”,这一建议笔者并不认同。校园贷的目的是为了给大学生提供学业和创业的支持,如何做好源头治理,让校园贷回归本意才是关键。

  校园贷的源头当然是各大金融平台。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底,全国共有74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校园贷”业务,其中2016年就有45家平台主动退出市场。但校园贷平台这么多,管理漏洞却是花样百出。在校园贷这个领域内,门槛太低,没有银行贷款严格的审查程序也就罢了,也没有统一的信用衡量体系。直白地说就是只要你借我就敢借。如此胆大,背后也往往隐藏着裸贷和暴力催债。校园贷要想正常永久运行,加强自身规范化管理势在必行。

  除了校园贷行业自身整改外,银监会等政府相关部门也要不断加大对平台的监管力度。不能仅仅止于事后调查处理,而应时刻监督各大校园贷平台是否正常运行。校园贷的源头治理,政府监管不能缺位,社会监督也不能缺位。作为校园贷高危地带,学校要担负起引导学生正确消费和提高信息安全意识的重要作用。如果学生生活和创业有困难,可以由学校提供资金上的帮助。

  当然,校园贷另一大关键是贷款对象——大学生。作为一名大学生,不仅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在诱惑面前抵制自己的欲望,也要时刻防范自己个人信息的泄露,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这是避免掉进校园贷陷阱的一个重要环节。

  校园贷恶性事件发生这么多了,该停止了。只有平台自身规范化,相关部门监管严格化,个人消费意识和信息安全意识提高,才能从源头上避免校园贷恶性事件的发生。希望各方共同努力,让校园贷恶性事件不再发生,寻回校园贷助学、创业的本意。(刘爱萍)

关键词:校园贷,源头治理,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