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雄安新区探访记五:安新羽绒产业盼腾飞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吴新光 王渊 2017-04-21 16:4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1日讯(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吴新光 王渊)提起安新县,有两张含金量颇高的名片:一为“华北明珠”白洋淀,二为羽绒产业。2016年,安新县被中国羽绒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羽绒之乡”称号。

  安新羽绒产业的发展又与白洋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白洋淀有鸭子、鹅,乃至大雁,因此灰鸭绒、白鸭绒之类的原材料资源比较丰富。同时,羽绒加工不可避免给白洋淀水体带来污染,发展羽绒产业与生态环保也是矛盾交织。

  羽绒加工等传统产业该如何适应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羽绒企业在雄安新区未来发展中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4月17日,记者随保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来到安新县进行实地探访。从安新县城驱车沿雁翎路向东,10分钟的车程就到达了大张庄村。大张庄村位于白洋淀畔,在村子的西侧,密集分布着大大小小60多家羽绒厂。

  大张庄村可以说是安新县羽绒产业发展的典型写照。该村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羽绒生产加工集散地,主要加工羽绒、羽毛、羽绒服、羽绒被等。安新县现有注册的出口羽绒及制品生产企业,也主要集中在大张庄村。羽绒产业为大张庄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水平。

  大张庄村东面紧挨白洋淀,安新白洋淀旅游新码头就坐落在大张庄村村北。羽绒企业发展如何适应生态环保要求?记者实地走访看到,该村几乎每个羽绒加工厂都安装上了污水处理设备,污水成分数据会通过网络直接上传到省市环保部门的监测系统。某羽绒加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套污水处理装置是两三年前装的,费用大概在200万到300万元,如果不装,当地政府不允许企业继续经营。”

  安新县羽绒产业历史悠久,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安新县支柱产业之一。经过30多年的发展,110余家羽绒企业在此建厂经营。据安新县委宣传部提供的资料:安新县羽绒业年产羽绒服装1000万件,年产值6.7亿元,安新县被省政府确定为羽绒生产基地,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羽绒集散地,培育了一批国优和省级名牌企业,雪瑞莎羽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成功在石家庄股交所孵化版挂牌。

  “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这是国家赋予雄安新区的重要功能定位。

  “对比新的发展定位,现在的产业结构显然相去甚远。不过,当地羽绒产业已经做到了一定规模,企业主动升级的意愿非常强烈。”河北省羽绒行业商会会长、保定雪瑞莎羽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红表示,雄安新区的设立,使安新羽绒产业获得向产业链价值更高的设计、营销、品牌等迈进的机会,并重构价值链。

  采访中,记者切实感受到安新羽绒企业近些年的努力与改变。保定雪瑞莎羽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雪瑞莎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创始于1997年,2014年5月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并改制为保定雪瑞莎羽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经历了由合伙人到独立经营,再到股份有限公司的蜕变,企业也获得“全国羽绒服装行业四十强”的称号。公司旗下拥有“雪瑞莎”“丽特舒”“富格斯诺”“雪绒花”4个自有品牌,其中“雪绒花”为出口产品品牌。

  目前,雪瑞莎公司下设六个分公司:雪瑞莎羽绒有限公司,主要以羽绒加工销售为主,拥有现代化羽绒水洗生产线;河北丽特舒羽绒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销售羽绒服、羽绒被等家纺为主;雪瑞莎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销售羽绒睡袋等户外旅游用品为主;雪瑞莎羽绒原料有限公司,主要以加工销售羽绒原料为主;河北绒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羽绒交易电子商务平台,建有大型的渤海商品交易所羽绒专属仓库,是我国北方唯一的线上羽绒交易专属仓库,承揽全国各地羽绒交易商的线上商品的京、津、冀仓储交收业务。此外,还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

  从羽绒原料,到羽绒成品、羽绒家纺、户外用品,再到电子商务、旅游开发,从中我们看出雪瑞莎公司向羽绒全产业链进军的脉络。

  近几年,安新羽绒产业在不断升级。保定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安新县仅出口羽绒原料,而且以含绒50%的低规格羽绒为主,利润空间非常有限。现在,不仅含绒80%、90%以上的高规格羽绒的出口量逐渐加大,而且由单一的羽绒原料出口增加了羽绒睡袋、羽绒服、靠垫等制成品,产品附加值提高了,企业利润空间增加了,国外市场也进一步扩大了。”

  一季度,保定市共出口羽绒91批次,货值467.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7.8%和62.6%,出口批次及货值均创同期历史新高。水洗鸭绒、水洗鹅绒及制品是保定市特色出口动物产品之一,产区主要集中在安新县。截至目前,安新羽绒已销往韩国、越南、缅甸、意大利、德国、荷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日,利好消息传来:针对三县部分企业高度关注的搬迁安置、未来发展等问题,雄安新区将为安新羽绒等三县特色产业建设企业园区。雄安新区筹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设企业园区,淘汰落后,杜绝污染,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鼓励小微企业在搬迁过程中重组合并,走出一条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新路子。

关键词:雄安新区,羽绒,产业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