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文化建设为美丽河北增彩“添香”【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晓韦 2017-04-26 20:38: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1日,随着常山战鼓的擂响,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英雄史诗电影《血战湘江》在河北会堂拉开了河北展映的序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出席展映式并敲响影片全国公映的战鼓。(4月22日《河北日报》)

  建设美丽河北永远在路上,建设文化河北永远在路上。近期,河北省宣传部展开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为建设美丽河北奏响文化和音。

  文化建设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一个重要维度。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基础,文化是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总的表达,一个时期内的文化建设表达着一个时代经济发展的成果。文化产业既是河北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是建设经济强省的重要力量。河北省围绕全面小康文化发展目标,不断创新文化服务机制,为切实增多群众文化福祉不断努力。例如,以第22个“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美丽河北·书香燕赵”河北省系列主题读书活动在石家庄启动。该活动旨在全省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推动全省群众性读书活动深入开展,促进书香河北建设,打造全民阅读的文化品牌,让文化建设不断渗透在经济建设之中,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保驾护航。

  文化建设是河北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台。精神文明建设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动力,文化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河北省文化建设在继承和创新中不断更新,例如,近期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英雄史诗电影《血战湘江》在河北展映,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通过精品影视剧的展示,让观众在明晰对错、追怀先烈中,了解最真实的历史,学习他们无私奉献和无畏牺牲的精神。《血战湘江》的热映,表现了河北人民朴素的精神追求和高超的文化品位,极大的丰富了他们的物质生活,也展示了河北省在影视文化产业方面的拓展和诉求。这既是河北省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侧写。

  文化建设是表达河北人民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文化建设说到底是老百姓的文化建设,任何脱离群众的文化建设都会失去其存在的土壤和意义。当前,河北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正在全省如火如荼的展开,为了使群众更直接的感受到文化的理念,文化宣传成为城乡风貌的魅力元素和人文支撑。一个个公益宣传栏、文化墙点缀在城市和乡村的角角落落,成为一幅最美的文化画廊。同时,为了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河北省在文化建设中因地制宜,着重保护群众的精神家园。比如近期建设和规划雄安新区过程中,注重进一步挖掘和传承悠久的红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水乡文化,让群众成为文化建设的真正受惠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文化是一种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文化建设就是引导和建立有利于社会发展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河北省文化建设在一系列品牌活动中不断开辟新境界,创造新文明,树立新风尚,为建设经济强省植入更深的力量,为建设美丽河北增彩“添香”。(张晓韦)

关键词:血战湘江,文化建设,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