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文明家庭:用爱创造奇迹——陈凤华家庭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7-04-27 13:2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凤华和家人

  长城网廊坊4月26日讯(记者 孙泽恒)多年来,陈凤华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的奉献之歌、正气之歌、爱心之歌。多年如一日的坚守,一杯水、一碗饭,陈凤华悉心照顾唤醒了沉睡8年的植物人丈夫,并将相依相伴走完此生。

  陈凤华是河北省文安县滩里镇富管营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1992年,陈凤华与姜增永结婚,婚后八年从没吵过架,是曾经令人羡慕的一对恩爱夫妻。但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1月的一天,姜增永与同村4人外出,不幸被一辆货车追尾。姜增永头部受伤,立即被送到医院抢救,由于病情严重,经医生初步处理后,他连夜被送往天津救治。在天津,医生竭尽全力进行了救治,家中倾尽所有,花费30余万元,可姜增永却一直没有清醒,吃、喝、拉、撒全然不知。医院给出的诊断结论:姜增永成了植物人!

  看着没有意识的丈夫,看着才刚满8岁的儿子,陈凤华连哭都得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都得躲到没人的地方。一次次痛哭之后,陈凤华学会了坚强。她用女人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一头是年幼的孩子,一头是同样“嗷嗷待哺”的丈夫。她一边喂水喂饭、端屎接尿,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丈夫,一边还要照料孩子和家里的几亩地。

  陈凤华坚持这样的信念:“只要丈夫活着,这个家就是一个真正的家。”多年来,她义无反顾地坚守在丈夫身边。丈夫大小便失禁,一天要多次进行换洗,每天晚上两点钟还要起来换一次尿布。丈夫爱干净,陈凤华每天给他洗手、洗脸、洗脚,隔段时间还得给他洗一次澡。特别是夏天,蚊子叮咬时,随时要为他驱赶蚊子,因背部发热难受,要不断地为他翻身。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陈凤华的细心照料下,奇迹发生了。2008年,昏迷八年的姜增永睁开了眼睛,并于第二年可以在别人的搀扶下走路。虽然还不能说话,但陈凤华已经无比满足。

  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在全国组织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网络上推荐、评议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感人事迹,陈凤华荣登“中国好人榜”。2013年6月7日,陈凤华作为文安县道德模范代表参加了在廊坊市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当被记者问到有没有想过要放弃的时候?面对台下的观众,陈凤华朴实坚定地说:“十多年的生活虽然艰辛,我从没想过放弃。他生病了,我不能不管他。只要他有口气在,他就是我男人。”“只要丈夫在,这就还是一个完整的家。”

关键词:陈凤华,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