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邯郸永年:“晒”出水分较出真劲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明 2017-04-27 13:4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调研观摩促落实。赵明 供图

  长城网邯郸4月26日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赵明)“界河店乡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兴业路占地拆迁和解决企业用水问题。”

  “截至中午12时,交运局对洺李线过村路段隔离护栏清洗任务过半。”

  “城管局出动铲车、勾机等,清理卫生死角21处,清运垃圾杂物110车……”

  这是4月24日永年区党政工作交流微信群里干部抓落实的场景。在永年,通过微信群一日三“晒”,早“晒”干什么,午“晒”怎么做,晚“晒”效如何,让干部跳出了“文山会海”,区级领导干部分线作战,带动全区干部你追我赶,形成了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美丽乡村一角。赵明 供图

  抓落实如同“拧螺丝”,一扣接着一扣拧

  去年,永年撤县设区,今年是由“县域经济”向“城区经济”转型关键年。该区审时度势,围绕重点项目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制定了30多项工作制度,实行领导干部分线作战,并成立了16个工作推进指挥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年初,该区组织17个乡镇、96个区直部门的负责人,集体签署公开承诺书,并在区电视台、太极广场、洺州公园公示了承诺内容。

  “抓落实如同‘拧螺丝’,要把口头讲的、纸上写的、会上要求的付诸实施,必须像上螺丝一样,一扣接着一扣拧。”4月24日,永年区委书记侯有民说。

  为此,该区首先在区级领导层面建立了“早上起来点名,白天分头工作,晚上回来汇报”的分线作战法,统一指挥调度,推进各项工作加快落实。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在一线识别干部。对土地卫片拆迁、招商引资、信访积案化解等10项阶段性重点工作,该区对应成立了10个跟踪考核组,对10项重点工作全程参与,跟踪督导。

  在永年区,分包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五城”同创、美丽乡村、优化营商环境、信访积案化解、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的区领导及部门、乡镇党政负责人,每天的工作情况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对于招商引资、洁净城市创建等工作,该区除了实行跟踪督导、电视曝光、限时解决等措施外,还实行“红黄旗流动”制度。4月25日,在该区第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暨总结点评会上,区委书记侯有民、区长张荷红对后三名单位授予“黄旗”。

永年广府古城。赵明 供图

  “晒”出水分较出真劲

  4月24日傍晚,永年区界河店乡党委书记李一锋从施工现场回到办公室,在发微信汇报工作前,一盘点,发现当日工作安排中,还有一项为企业协调用水的事未办理,他顾不上吃晚饭就召集相关部门、乡村干部协调解决,直到办妥为止。

  “一日不工作,就要挨鞭戳”。在微信群里,每名干部当天做了哪些工作、效果怎么样、采取的措施和方法,一一晒出,其工作能力和成效一览无余。

  针对过来听汇报、看文件方式检查工作存在成绩水分大等弊病,该区创新工作督导方式,利用“互联网+”整顿和转变干部工作作风。4月初,该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干部工作群、乡镇书记镇长工作群、区直部门工作群,以及重点项目建设群、美丽乡村建设、化解信访积案群等工作微信群,要求各级干部对照敲定的年度任务责任清单进行“一日三‘晒’”。对于区级和乡科级领导干部发送的工作图片、信息,由区委办编发“要情快讯”微信,发往有区委书记、区长参加的各个微信工作群进行“晾晒”。

  “微信群里有‘纪委’”。为了防止微信群里弄虚作假或者作秀的情况出现,该区制定了严格信息发送和工作督导制度,对干部发送的工作信息,区主要领导和区“两办”督查室随时进行抽查。4月10日晚,侯有民走访企业返回途中,刷微信发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长春正在协调“三山”文化旅游开发,此时已是晚7时,天又下着小雨,侯书记决定到现场看一看。赶到发送微信的“当前地址”朱山,侯书记看到,王部长和宣传部的几名干部正在现场开协调会。直到晚9时许,他们终于解决了涉及“三山”旅游开发的修路、绿化、拆迁等7个难题。

  “干部有压力,工作才有动力。”永年区委农工委常务副书记李立国深有体会地说,如今,农工委除了值班人员,所有干部基本上把办公室搬到了美丽乡村建设一线。对区里下达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责任清单,农工委设置了“课程表”,对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分包领导,逐条逐项进行细化量化,人人肩上有担子。

建设示意图。赵明 供图

  工作干不好自己就觉得脸红

  据介绍,微信群缩短了通知时间,也节约了经济成本。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随时直观地展示工作动态。

  “一日三‘晒’”,让永年区各级干部坐不得、等不得、停不得。一位乡镇干部由衷地说:“工作干不好,自己就觉得脸红。”记者采访中看到,无论是区里的调度会,还是乡镇的碰头会,领导不念文稿,开门见山,直入主题,为的是省出时间去干事儿。

  “一日三‘晒’”还促使不少干部自建了工作日志,一天的工作完成了打对号,未完成打问号。该区永合会镇王边村党支部书记王继恩深有感触地说:“当天的活儿当天完,不然推到第二天就跟不上趟了。”

  “一日三‘晒’”,既“晒”出了工作进度,也“晒”出了工作经验。界河店乡借鉴其他乡镇经验,乡党委书记李一锋带领乡干部,24小时轮流开展积案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化解18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该区干部通过微信群“一日三‘晒’”,相互交流和讨论,互看互学,互比互促,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今年以来,该区投资29亿元的10个项目开工建设;外贸出口持续增长,全区放权企业总数达到171家,其中直接出口企业45家;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达26386户,平均每天“诞生”70个小老板;选树了1000多名贤孝楷模,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关键词:永年,微信,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