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大工匠]单东阳:把工作当修为的“老班长”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7-04-27 22:17: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单东阳进行设备维修。 长城网 张欣 摄

单东阳为记者介绍他所从事的一次设备维修工作。 长城网 张欣 摄

单东阳工作照。 采访嘉宾/供图

  长城网4月27日讯(记者 张欣)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变电检修一班班长单东阳,从最初的变电检修初级工到现在的专业领域技术带头人,已经跟变电检修专业打了28年交道。28年来,他时刻坚守着“平凡之事力争完美、细微之处铸就精彩”的理念,将变电检修现场视为施展才华的舞台,把自己的班组打造成展现团队作为的乐土,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出“工匠精神”的内涵。

  单东阳如是说:“风雨无阻,只为万家灯火”

  “手上油污沾满,脚下胶鞋磨穿,设备抢修无时限,哪管酷暑冬寒……”这是单东阳工作的真实写照。“从事一次设备检修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室外,常年经历风吹日晒雨淋,户外作业,温度最高能达到45℃左右,不动都会一身大汗;赶上冬天最冷的时候差不多-10℃,呼气在眼睫毛上都能结出冰碴儿……”接受记者采访时,单东阳笑着描述着自己的工作环境,但其中的辛酸或许只有他自己能体会到。

  据他回忆,2010年6月的一场暴雨侵袭石家庄,造成常山站两台主变压器均有不同程度损坏,正定市、藁城区大面积停电,正在柳林站检修的单东阳收到通知紧急驱车赶往常山站。“暴雨过后,积水漫过了路面,车走不了我们就一步步淌着水过去,维修设备运不过去,我们抬着设备进去。”为了能让周边市民尽早用上电,单东阳带领班组成员昼夜奋战,恢复供电。经过五个昼夜的不懈努力,因暴雨断电的大面积区域最终恢复了用电。当听着设备“嗡嗡”运转的轰鸣声,单东阳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当记者问到他在那时那刻的心情时,单东阳的回答质朴而真实,“我就想着终于可以回家睡觉了。抢修那段时间,班组里每个成员每天最多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任务完成了,终于可以回家睡个‘囫囵觉’了。”

  多年来,从事故抢修到大型年检,从设备大修到技术改造,一项项艰巨而重要的检修任务,均做到零事故、零差错。2013年,单东阳带领班组成员连续奋战3个多月,完成了石家庄市区内首个110千伏变电站的智能化改造工作;2014年,他带领成员,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110千伏北道岔站开关柜改造任务;2015年,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完成了北郊站、东郊站84面10千伏开关柜技术改造工作;2016年7月,石家庄地区连日降雨,导致220千伏万花站35千伏开关柜发生严重故障,单东阳带领班组成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检查受损设备,分析设备故障原因,制定抢修方案,用最短时间连夜恢复了故障设备。

  单东阳喜欢琢磨工作细节,善于研究新点子,而且动手能力极强。凭借扎实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他总能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并将创新点固化成创新成果。从2007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单东阳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共累计取得创新成果100余项,国家专利12项。

  “东风化雨传千里,阳暖燕赵承万家。”单东阳创新工作室的这句标语,道出了电力检修工人的日常写照:风雨无阻,只为万家灯火。

  妻子如是说:“他热爱工作快到了‘痴狂’地步”

  据不完全统计,单东阳在担任班长15年里,累计工作时间超过3700天,平均每年在变电站检修现场240天,无论是事故抢修还是大型年检,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他,哪里最需要技术他就会在哪里出现,累计完成设备大修、技术改造50余项。多年来,单东阳所获荣誉不计其数,但他却说,“这荣誉不是给我的,是给我爱人的。”对于家庭,对于爱人,对于父母和孩子,单东阳说他亏欠的太多太多。

  妻子冯爱英在常山纺织集团棉一分公司负责宣传工作,是厂里的骨干力量,可是为了照顾家庭,帮助单东阳减轻负担,她曾放弃了难得的升迁机会,这让单东阳至今心怀愧疚。在采访中妻子冯爱英时,记者问道对于曾经放弃事业而兼顾家庭的选择是否后悔时,她语重心长地说:“说不后悔是假的,可是看到老单在工作上做出了成绩,真的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觉得这不仅是他的成绩,也是对自己的回报。”

  单东阳不善言谈,可他对于妻子的每一份付出都铭记于心,“记得2014年春天,当时我母亲生病住院需要照顾,孩子又赶上中考,正是较劲的时候,而我们正赶上‘春检预试’最忙的时候脱不开身,所以全部重担全压在妻子身上,那段时间她每天奔波于厂子、医院和家里,一下子清瘦了许多,我是看在眼中,疼在心里。”而对于这些,妻子冯爱英则说,“既然选择了他,就应该尽全力支持他的工作,减轻他的后顾之忧,做好他的贤内助。”

  徒弟如是说:“每天进步一点,就能受益终身”

  作为一名班长,单东阳从没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我到了这个岁数了,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多带出几个人,把我这摊活儿好好接下来,别白瞎了就行。”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带好队伍,他现场讲解,实地操作,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大家纷纷表示获益终身。

  今年35岁的刘伟,从2007年进入公司起,就一直跟着单东阳工作,在他眼中,单东阳是“亦师亦友亦领导”,“师傅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儿,他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准备一个笔记本,把每天所做的工作、遇到的困难、解决问题的方法都记录下来,以便日后翻看记录,遇到相同问题应对得得心应手。”刘伟说,就是在师傅的不断敦促下,自己已经满满记录了五六个笔记本,总结出很多实用的工作方法,攻克了很多技术难题。

  经过多年的言传身教,单东阳班组员工中多人多次获得省市级以及行业内部荣誉称号,他所在的变电检修室检修一班也荣获了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河北省“工人先锋号”、河北省电力公司“标杆班组”等称号。对于单东阳的付出,班组成员都个个竖起大拇指点赞,称呼他是“亲爱的老班长”。而这位“老班长”则表示:“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才能在专业工作上春色满园。”

  如今,在“老班长”单东阳的带领下,他的“满园桃李”们纷纷保持着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展示出了一线工人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优秀品格。

关键词:大工匠,单东阳,电力维修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