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智慧云办税厅”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瑞雨 刘飞 姚杰 2017-04-29 23:3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全景。长城网 郑佳浔 摄

  长城网4月28日讯(记者 刘飞 张瑞雨 姚杰)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省国税局“智慧云办税厅”建设情况。省国税局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子剑出席发布会,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河北省国税局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子剑。长城网 郑佳浔 摄

  河北省国税局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子剑:

  自2015年11月国家税务总局开展“互联网+税务”行动建设以来,河北省国税局不断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持续加强国地税合作,搭建了“云办税厅”。随着营改增试点的全面推开,国税系统纳税人激增,为了给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助推我省经济发展,省国税局在原有“云办税厅”的基础上,又升级建设了“智慧云办税厅”,4月1日起在石家庄和秦皇岛上线试运行,这标志着我省网上办税开始迈入“智慧税务”时代。

  据了解,智慧云办税厅是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依托,所打造的一个开放、共享、便捷的纳税服务平台,不但从系统架构至办税体验均得到跨越式发展,还将一步降低办税成本,优化征管资源,提升征管质效,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办税服务。

  智能升级纳税人足不出户便捷办税

  智慧云办税厅运用人工智能引导服务,主动为纳税人提供办税咨询,并依据用户使用记录及频次,自动记忆和智能调整常用业务模块,智慧分析业务处理规则对纳税人的业务进行智能审批或预申请。凡是网上能办的,不让纳税人、自然人跑马路;凡是能够不用流程实现的,摒弃流程;凡是不用文书表单能办的,免文书表单。智慧云办税厅依托大数据,对纳税人实施分类管理;通过纳税信用动态评估,对纳税人实行分级服务。信用高的纳税人将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服务升级纳税人可7×24小时办税

  智慧云办税厅为纳税人提供了能问、能查、能看、能听、能约、能办的自助化、移动化办税服务,实现了7×24小时便捷办税。与原有云办税厅相比,智慧云办税厅共优化98项服务,系统运行更稳定;新增32项服务,业务涵盖更全面;11类业务实现全省通办,纳税人在办理登记备案、申报缴税、发票管理等130项业务时,可选择计算机、手机、自助终端和办税服务厅四种途径轻松办税。

  因为智慧云办税厅方便、快捷、成本低、效率高,使用智慧云办税厅的纳税人越来越多。截止目前,智慧云办税厅在线端CA证书登记用户已有70多万户,占全省纳税人总量的近一半,单月业务量峰值近百万级次,累计业务办理量1146万余笔,占全部业务量的64%,高峰期业务办理峰值达到7818笔;全省各地市办税服务厅配备自助办税终端1227台,在自助办税端领用和代开发票已经占到领用和代开发票业务总量的85%。

  简并事项打造全新“便民办税综合体”

  办税全过程智能引导,是智慧云办税厅不同于以往的一个显著功能,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广大纳税人的资料重复报、程序不统一等问题,真正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比如国地税联合代开发票,纳税人申请代开发票,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自动生成国地税两条税款信息,点击一键缴税,便可完成国地税两家扣款,实现了“前台一次受理,后台分别处理”。比如纳税人外出经营,通过智慧云办税厅不但其证明开具、报验登记和核销等流程在全省实现电子化,而且在全国首创并实现了在经营地完成外管证开具和报验登记,更加符合经营规律和管理实际。

  再如拿个体定额核定来说,通过智慧云办税厅实现了大数据的智能核定。纳税人自己如实填写个体定额信息采集表,包括所属路段、经营面积、从业人数等要素,系统会自动比对同行业、同规模的月销售额,然后,做出智能评估,为纳税人推送一个合理的月销售额,并依据相关要素的变化自动进行定额调整。

  智能引导一步到位的极致办税享受

  智慧云办税厅充分利用系统内既有纳税人数据,大量精简办税流程,简并涉税文书,让纳税人少填表免填单,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通过研究同类纳税人的涉税行为和诉求,智慧云办税厅还可实现办税服务精准投送。比如智能分析同类型企业状况数据,推荐税收优惠事项,将同行业、同类别纳税人填写的表单作为模板,系统智能生成表单,帮助用户完成优惠备案,实现真正的云服务。

  比如三方协议的签订一键完成。系统将协议的电子资料传输给银行验证,反馈验证结果通过后即可完成。摒除纳税人税务局、银行两头跑的弊端,节约了纳税人的时间和办税成本,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在纳税人首次领票时,智慧云办税厅还会根据对纳税人类型、注册资金、行为开票特点及预计销售收入自动分析,得出可发放的发票种类,计算需求量和最高开票限额,自动核定票种,完成发票领用。

  智慧云办税厅将于6月份在全省全面推开,纳税人办税可以随时随地与‘智慧’同行,更方便更快捷。这是省国税局深入推进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的具体措施,公开、公平、便捷的服务必将对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提供强力支撑。

与会媒体记者。长城网 郑佳浔 摄

  答记者问环节:

  记者:营改增后,国税局代开发票量增多,纳税人去大厅代开发票经常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请问智慧云办税厅如何更方便的为纳税人代开发票?

  河北省国税局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子剑:纳税人到税务局人工代开发票,需要经过申请、缴税、开票等一系列流程,操作流程繁多复杂。智慧云办税厅代开发票是非常方便的,你不用排队了。纳税人登录云办税厅选择“我要用票”,然后选择“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或“增值税普通发票代开”,系统会智能引导填写票面信息,纳税人填写相关数据即可完成。缴税方式也很便捷,可以自主选择三方协议扣税、线上支付或POS机刷卡缴税三种方式。纸质发票可以选择自动终端领取,不用再排队,也可以到实体厅领取。

  再说一点,我们正积极的在做一项工作,就是利用银行、邮政等一批可靠性比较高的社会力量开设代开发票的领取点。这样,纳税人代开发票就更方便了,不用去办税厅排队了。

  记者:刚才听介绍,智慧云办税厅是我们为方便纳税人办税的一项重要举措,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河北省国税局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子剑:智慧云办税厅是实现各类涉税事项的在线办理,为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涉税服务平台,是我局于2015年开始建设的一个云端办税平台。在云厅1.0阶段,它实现了手机APP、PC浏览器、自助设备、实体办税厅等多终端办税方式一体化,实现了多项依纳税人申请业务的流程再造。在2016年9月开始,省局党组提出了云办税厅建设应该以“实现智慧税务”为目标后,我局对云办税厅1.0版实施了融合化、智慧化改造升级,改造后我们称之为智慧云办税厅(也叫云办税厅2.0版)。智慧云办税厅办税角色全部虚拟化,部分业务的审核审批实现了以机器智能辅助审核审批代替了人工审核审批,实现了“虚拟替代现实、智能替代人工”,实现了以数据驱动服务,以风险驱动管理的分类分级式服务模式。

  智慧云办税厅全面优化原有98项服务,系统运行更稳定;新增32项服务,业务涵盖更全面,实现11类业务全省通办,纳税人办税更便捷。今年4月1日起,智慧云办税厅在石家庄和秦皇岛市区上线试运行;5月1日起,全省各市市区上线运行;6月1日起,全省全面开放正式运行。

  记者:在介绍智慧云办税厅时,提到了办税智能化,能举个例子,简单介绍一下办税智能化吗?

  河北省国税局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子剑:智慧云办税厅的目标就是实现办税智能化,为此我们设计了智能引导、智能推荐、智能审核审批等功能。制作这些功能时,我们要求我们的业务需求及分析人员做到“能让纳税人不填的表单项可以不填、能让纳税人不跑的路可以不跑、能让纳税人不走的流程可以不走,能即时办结的业务即时办结”,最大限度的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

  以智能推荐为例,纳税人登录智慧云办税厅后,云办税厅会根据纳税人类型、状态、业务条件等,把纳税人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必须办的、根据纳税人涉税业务状态可能想办的及具有相同特征企业百分之八十以上已经办的业务,推送到纳税人的代办任务中,将服务做到前置。对于想办的和推荐办的纳税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办理,或者可以忽略。能体现智慧的例子还有很多个,我就举这一个例子吧。

  记者:听完介绍想问一下,如果是新办纳税人想领用发票,但是办税人不清楚业务流程,不知道该怎么办,智慧云办税厅如何智能提供帮助?

  河北省国税局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子剑:智慧云办税厅研究同类纳税人的涉税行为和诉求,实现服务的精准投送,精简办税流程,将几十种相关业务进行了串联。领用发票又是纳税人办理最多涉税业务之一,因此在设计时对发票相关的业务流程做了重点串联。在云办税厅1.0版里纳税人需要先自行做完票种核定、最大开票限额审批等一系列业务后才能领用发票,新办纳税人办起来确实比较繁琐。但是在智慧云办税厅(也可以说云办税厅是2.0版)里,我们对发票领用流程进行了精简关联,简并了涉税文书。纳税人在办理领用发票时,只需要点击“我要用票”,系统会自动触发“发票领用”的全流程,一步一步引导纳税人来完成全部相关业务。

  具体一点来说,对于新办纳税人,系统会自动询问纳税人预计月销售收入是多少,然后根据同类、同业、同规模纳税人的票种核定情况,为纳税人推荐相对合理的发票票种、限额和需求量,纳税人确认后提交后台进行人工智能辅助审批。对于存量纳税人,系统会根据纳税人申报的销售收入、信用等级、风险等级、票种核定、发票结余和纳税人领票习惯等信息智能调整其发票领用数量。

  另外,在发票领用方式上,纳税人可以依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实体厅领取、自助终端领取或者是发票邮寄。纳税人即使不清楚业务流程,也无须考虑我应该做什么,整个流程全部在系统引导下完成。

  记者:介绍中提到个体定额,如果我是一个个体户,想要办定额,但是我不知道需要带什么资料,也不知到去哪个分局办理,怎么办?

  河北省国税局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子剑:智慧云办税厅新增了“个体工商户定额核定”相关业务及其功能,你可以不用去税务分局了,直接在网上办理定额核定即可。在智慧云办税厅里个体申请定额核定,你需要填写一个“个体定额信息采集表”,系统会智能分析你的所属路段、经营面积、从业人数等相关信息。智慧云办税厅会根据你的这些信息利用以往税务机关的定额核定数据,对比同区域、同行业、同规模其他个体户的月销售额,给你评估一个合理的月销售额,你确认后系统就会在公示公告后自动生效,个体定额核定便完成了,不需要你带一堆资料再去税务分局办理。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智慧云办税厅,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瑞雨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