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文明零距离:石家庄公交车上建立的温暖大家庭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7-04-29 23:5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民有序乘坐公交车。 长城网 胥文燕 摄
石家庄道路旁的宣传画。 长城网 胥文燕 摄

  长城网4月29日讯(记者 胥文燕)公交出行作为常见出行方式的一种,既经济实惠又绿色环保,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近几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记者注意到,市民们上下公交车更加井然有序,让座行为也早已数见不鲜。小小的公交车里,越来越散发出大家庭的温暖。

  “公交乘车小贴士……”“省会文明办,市公交总公司提示您,遵德守礼,文明乘车,礼貌让座……”在石家庄公交车前边的显示屏幕和广播中,不断为市民朋友们播放着文明乘车的温馨提示。为老幼病残孕乘客让座似乎成为所有乘车者条件反射的行为。听到公交车刷卡时报出“爱心卡”、“敬老卡”的时候,坐在座位上的几个乘客经常会不约而同的站起来。“您坐这儿吧!”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在一辆辆公交车上一遍遍地重复着。

  “每次出来都有年轻人给我们让座,现在的年轻人不容易呀,工作了一天挺累的,还主动给我们让座。”67岁的王奶奶感慨说。

  “奶奶,您坐!”在65路公交车上,一位妈妈让孩子坐到自己腿上,把座位腾出来让给了老奶奶。“小闺女多大啦,真漂亮!”“8岁了,谢谢奶奶。”随后老奶奶就和这位可爱的“小孙女”唠起了家常。虽然短暂相识,沿路,却有说有笑。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有些年轻人工作太累了,一坐上公交车就睡着了,我们提前问问他到哪站下车,到站了就提前叫醒他。

    在省会石家庄的几个车站站牌前,记者看到,市民们上下公交车井然有序。

  一位公交司机向记者介绍说,公交车里的市民们都非常的热情。有时候一些外地到客运站转车的乘客,不熟悉公交路线。不用他们司机张口,车上热情的乘客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就说开了。年轻人用百度地图查,老人们凭着自己的经验给指路。整个车其乐融融。

  据石家庄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李玉玲介绍说,在公交车上,市民们吃东西的现象少了,大声喧哗的也几乎没有了,车长帮助特殊乘客落实座位和搀扶下车以后,经常还有乘客给送锦旗或水果表示感谢。去年一年,就她知道的就有七面锦旗。李玉玲说,就在今天,两位107路公交车长刘建波和金煊还在红旗大街上及时救了一量自燃的小货车。

  “哎,先生,您落下东西了。”“哦,谢谢您。”窗明几净,和谐礼让。一辆辆公交车日复一日地运行着,一幕幕温馨和谐的故事在继续上演着……

关键词:文明城市,公交出行,礼让

责任编辑:胥文燕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