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情义哥报雄安】六旬儿媳李焕娣尽孝百岁公公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张成 2017-04-30 18:1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焕娣照顾百岁公公。 容城宣传部/供图
李焕娣照顾百岁公公。 容城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4月30日讯(记者 胥文燕 张成)今年67岁的容城县八于乡小南头村的李焕娣多年来一直担负着照顾近百岁公公的重任。她无微不至伺候公公的孝顺行为,赢得了全村乃至三邻五乡村民的称赞。被评为2014年度容城县道德模范、2016年度保定好人、河北好人。

  李焕娣的丈夫一共兄弟三人,两家兄嫂均年事已高,而且身体都不是很好。大哥一家常住北京,大嫂已经去世;二哥二嫂虽然在本村,但二哥患有肺结核,二嫂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自顾不暇,何谈照顾老人。因此,李焕娣夫妻就独自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

  焕娣自从嫁到小南头村以来,就是家庭和睦的主导人。

  在她的印象里,婆婆是传统的小脚女人,为人善良温和。公公却正好相反,脾气急躁,有时还有点不讲道理。二老原本身体还好,可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力不从心。婆婆在一次不慎摔倒后只能卧床休养。李焕娣近身服侍,喂水喂饭、擦屎端尿,从没有嫌弃过老人。婆婆在床上躺久了心情难免郁闷,焕娣就变着花样地讲笑话逗婆婆开心。卧床四五年后,老人与世长辞,享年86岁。

  自从两个女儿远嫁后,焕娣夫妻更是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照顾高龄的公公身上。公公脾气坏,脾气上来对儿子非打即骂,焕娣的丈夫急了就嚷几句,这时候焕娣就赶紧安抚公公、劝解丈夫。老公公虽然脾气坏,但对儿媳妇很是看重,因为每次焕娣都能把他逗得眉开眼笑。

  五年前,老人不慎将胯骨跌伤,从此生活不能自理。老人卧床期间,同样是焕娣贴身侍奉。她总是说:“老人就是我的父亲,做儿女的伺候老人是应该的!”老人不能自理,都是焕娣每天给老人擦脸,刷假牙,喂饭。为了使老人营养均衡,焕娣就变换着花样做饭,还特别注意给老人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因为焕娣明白,人老了肠胃功能减弱,如果不多吃点菜,排便就会困难。尽管如此,焕娣还得时不时地帮老人排便。

  还有两次,焕娣的丈夫生病在保定住院,焕娣不放心家中的公公,就安排在保定生活的女儿照顾丈夫,自己留在家中照顾老人。神志不清的公公闹起了肚子,一拉就是一床,数九隆冬,天气格外的冷,焕娣怕收拾更换过程中老人冻着,特意从二哥二嫂家借来了电热扇,然后找出一些旧衣服开始收集老人的秽物,尽可量地手脚麻利一些,防止冻坏老人。焕娣忍着刺鼻的味道,给老人又擦又洗,从衣服、被褥到褥垫全部更换,洗刷了整整半天,累得腰酸腿疼,但她没有任何怨言。

  已99岁高龄的老人虽然神志已不太清醒,但身上床下总是干干净净,进屋闻不到一点异味。冬天怕老人掀被子,焕娣夫妻还轮流守在老人身边盯着,一守就是一宿。

  李焕娣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农村媳妇,但她却有着一个农村媳妇博爱、仁慈、善良的内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

关键词:雄安新区,河北好人,李焕娣

责任编辑:胥文燕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