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多措并举,促斑马线前驶出“文明范”【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昭宜 2017-05-03 14:2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日消息,江苏盐城,一大清早,刘爷爷出门为他生病住院的妻子买早饭。在返回医院的路上,步履蹒跚的他需要通过一条斑马线,可往来车辆无一让行。通过视频可见,刘爷爷艰难地挪动着身体,试图前进。可谁也没有想到,一辆没有减速的黑色车辆在斑马线上将刘爷爷撞到。这一撞,结束了他的生命。(5月2日中国青年网)

  城市设置斑马线,其作用是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然而,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出现交通事故的新闻却屡屡见诸于媒体。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行为,不只是规矩,更是法律规定,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若驾驶人违反,将受到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看来很多驾驶员都没有好好学习交规,或是已经选择性遗忘了。如何让驾驶者在斑马线前驶出“文明范”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传,教育引导机动车司机务必增强规矩行车的意识;同时,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执法力度,用国家强制力规范机动车司机主动避让行人,彻底杜绝机动车横冲直撞的现象。只要机动车司机都能按照规矩行车,行人的奉献隐患就会少一些,人身安全就会多一份保障。

  其次,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市民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培养市民文明素养。广大市民在有信号灯的路口不闯红灯;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机动车礼让了,行人要尽快通过斑马线,节省出时间让车辆通行。特别提醒“低头族”,过马路时不能玩手机、听耳机,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让行人和机动车各方面共同协作、相互礼让,一起营造一条和谐、高效的“安全畅通路”。

  最后,交通部门要把公交、出租车行业打造成文明交通“走在前、作表率”的窗口行业,通过行业监管、企业自查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使广大公交、出租汽车驾驶员由“要我礼让”转变为“我要礼让”,带动广大社会机动车驾驶人增强“礼让斑马线”的意识,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

  笔者衷心希望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改掉交通陋习,也希望广大司机自觉践行“车让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出一份文明,让出城市交通和谐。(吴昭宜)

关键词:斑马线,文明,交通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