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守法经营公平竞争 “红黑榜”培树诚信经营新风尚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17-05-03 14:5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3日讯(李丽钧)在石家庄市东风路商业街的入口处,一块写有“东风路商业街经营单位红黑榜”的公示栏格外引人瞩目,每个到商业街买东西的顾客都会在这里停下来认真地观看。第一次来这里购物的王女士说:“我对这条街的商户都不太了解,但这个‘红黑榜’可以帮助我了解哪些是诚信经营、可信赖的商家,‘红黑榜’成为我们购物的参考依据。”

  上个季度刚上红榜的石家庄好想你商贸有限公司商户卢丹感觉能上红榜对商户来说既获得了荣誉,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效益。许多消费者都依据“红黑榜”来选择商户。如今争着上红榜、上了就不下榜,已经成为商户诚信经营新风尚。

  石家庄市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平安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白涛介绍:“‘红黑榜’制度是我们东风路商业街一个特色。我们把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商户列入红榜,对违法失信和消费者投诉比较多的企业和商家列入黑榜。榜单发布实行动态管理、季度更新,当经过一段时间的巡查之后,发现原来的黑榜企业和商户行为已经改善,守法经营了,会把他从黑榜里拿出来。红榜企业和商户如果诚信度下降,将及时进行调整;对整改有力、信誉回升的黑榜企业和商户,将重新给予正名。贴这个‘红黑榜’让市民知道谁是诚信经营,谁是违法经营,同时对于商户来说也是一种压力,可以逐步改善商户的经营面貌。”

  “加强诚信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建立诚信‘红黑榜’制度是推动‘诚信工程’的一项有力举措,围绕‘讲社会责任、讲守法经营、讲公平竞争、讲诚信守约’四个方面具体实施。”石家庄市桥西区委宣传部部长张军如是说。据了解,石家庄市桥西区全面推进诚信“123”工程,即创建一个“诚信市场”、两条“诚信示范街”、三个“诚信商圈”。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环境,石家庄市东风路商业街234户商家都签订了“文明经营承诺书”。在这里,店主就是公共文明引导员和监督员,负责维护自己店前的环境卫生,引导顾客不乱停乱放车辆。2008年就在这里搞经营的卢丹说,这里一年一个变化,经营环境越来越好,顾客也多了,商户心里更踏实了。

关键词:红黑榜,诚信,风尚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