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衡水枣强:农民变身“钟点工” 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王志强 李建秋 2017-05-10 00:4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5月9日讯(邢梅智 王志强 李建秋)近日,在衡水市枣强县马屯镇广锋棚菜种植基地大棚里,10多名中年妇女正忙的不亦乐乎。有的用铁锨平着垄沟,有的蹲着给秧苗打叉、缠绕秧蔓,有的浇地……好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俺们干一天按8个钟头算,挣60块钱,都是简单的农活,不是很累,收入也不少”一名妇女一边干活一边唠嗑:“俺们这叫‘钟点工’,在自己家门口也能打工,别人方便自己挣俩钱,挺好的。”目前,在枣强县马屯镇,“钟点工”已被广大农民所接受,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马屯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近几年来,该镇力促实现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通过土地流转、“三区同建”、农业项目等有效途径,推动农业跨越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全镇农业园区完成土地流转1.81万亩,建设各类大棚930个,建设面积5000亩。建成了4个千亩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即欣苑现代农业科技园、邢村密植梨园、瑞发祥蛋鸡养殖园、客市好来运现代农业园和广峰瓜菜育苗及棚菜种植基地,形成了“四园一基地”的发展模式。

  随着该镇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农村劳动力。而一些在劳务输出中或因年龄偏大,或因缺乏技术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农民,在种好自家承包地的基础上,纷纷向规模种植的农业园区集中,干起了“钟点工”。这既解决了现代农业园区用人的燃眉之急,又增加了农村“闲人”的收入。农民“钟点工”因此应运而生。“自家地里的活不多,光家里人干就够了,来这里干活,每天现钱交易,真不赖!”正在地头休息的一位“钟点工”满意地告诉笔者。

  据了解,在衡水市枣强县马屯镇“四园一基地”等现代农业发展中,有3000多名农民干起了“钟点工”,有利地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仅此一项,能为他们每人每年增加约4000元的收入。

关键词:枣强,钟点工,现代农业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