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张春瑞:爱民为民 做群众心里的最美法官
——2016“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典型事迹回顾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5-11 20:4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张春瑞。图片由河北省委政法委提供

  长城网5月11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实习记者 闫思宇)49岁的张春瑞现任阳原县人民法院化稍营人民法庭庭长。他扎根基层,服务于民,办案效率高,案件质量好,被辖区群众誉为“群众心里的最美法官”。自任职以来,共办理各类民事案件3800余件,全部实现“无发还、无改判、无上访”,每年案件结案率为98%左右,调解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其中2015年,个人承办案件126件(含旧存2件),结案125件,结案率为99.2%,调解结案115件,调解率为92%。2016年截至7月底,张春瑞个人承办案件78件,结案67件,结案率为85.9%。他本人连续多年被县法院授予先进个人、办案能手,201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他的事迹在全省法院系统巡回演讲宣传,成为全省法官学习的榜样。

  扎根基层服务于民

  化稍营法庭是距县法院最偏远的一个基层法庭,地处山区、半山区和丘陵地形,条件比较艰苦。可张春瑞总是以苦为乐,以维稳为荣,能为基层群众及时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是他的最大心愿。当一件件、一桩桩案件妥善办理后,当事人握手言和,重归于好,他打心眼里高兴。

  2017年夏天,化稍营四村张某与邻居因街前走路发生口角,两家互不服气,彼此破口大骂。张庭长中午下班刚走到家门口,得知这事后,没有回家便直接来到张某家了解情况,又把邻居叫到一起,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你们两家这多大点事,闹得反目成仇。路不好走我给找点土来垫。”两家被说得羞愧难当,都觉得这点事不值得,后来都表示互谅互让,不再争吵。

  有人问他:“这么多年,你天天面对这样那样的当事人,累不累?烦不烦?”张春瑞笑着说:“累不假。但说到‘烦’,还真没有!”他打了个比方:“谁都知道陪床伺候老人是个辛苦活儿,当儿女的会厌烦吗?”他认为,对任何一名社会管理者来说,乡亲都是亲人,这是法官民法行为的准则。

  注重调解案结事了

  张春瑞在民事审判实践中,始终把调解工作放在首位,坚持把调解工作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渗透到办案的每一个环节。他不仅归纳总结出“亲情疏导法、说情反劝法”等多种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同时,他还把泥河湾远祖善与美的敦厚文化渗透到民事调解中,一些棘手案件完满实现“案结事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5年来,张春瑞经办的案件涉及方方面面,没有一件引发涉案信访,无一超审限,无一瑕疵案和错案。

  2013年8月,化稍营镇下沙沟村发生一起医患纠纷。村民喇某因患感冒找村医输液,当夜顿感不适,翌日凌晨亡故。因喇某家人拒绝验尸,村医手中又有一纸卫生部门出具的无伪劣药品、无用药程序不当的检验证明,公安难以立案、村医拒绝赔偿,喇某家人停尸不葬。

  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张春瑞带着助手入驻下沙沟村。调查发现,村医虽然用药合理,但注射过程有瑕疵,与卫生部门沟通后予以确认。经喇某家人同意,法庭对村医进行耐心疏导。张春瑞说:“一方有难,八方相助,这是老祖宗立下的规矩,喇某家出了天大的事,你作为左邻右舍,该不该相帮?”村医说:“那是一定的!但我是当事人,帮助之后,岂不证明咱有罪?”张春瑞进而用民事、刑事案件的具体条款帮助村医解疑释惑,明确告诉他,由于用药程序的瑕疵,虽不是致死喇某的直接原因,但也应当承担一部分民事责任。经反复开导,村医解开了心结,心平气和地接受了赔偿裁定。

  清政廉洁公正司法

  张春瑞经常对全庭人员讲:“司法为民咱就要落实在行动上,决不能只说不干”。一次毛驴车到庭应诉的故事,让张庭长感到十分内疚。这是一起离婚案,高墙乡台家庄村宋某的妻子起诉与他离婚,因他远在广东打工难以到庭,家里只有年逾古稀的父母,张庭长事先不知道具体情况,受案后就把应诉通知书下到村,村干部通知到他家。这村是个偏远山村,距法庭有40多里路,还有一段山路和蜿蜒曲折的沙河,村里又不通客车,两位老人接到通知后,第二天早上六点钟就赶上毛驴车出发了,接近上午11点才来到法庭,整整颠簸了五个多小时。张庭长了解情况后,感到工作没做好,愧疚地对二位老人说:“真对不起,让二老受累了。”在两位老人赶着毛驴车离开法庭后,张庭长及时组织全庭人员开了个简短的小会,他说:“这样的事只能有第一次,决不能再有第二次。”此后本案从送达文书到调解均到村登门入户,利用巡回法庭办案。为此,他还制定并实施了“三不到庭一到家”规定,即当事人属身体不好的残疾人可以不到庭,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不到庭,没有交通工具又偏远山区30里以外的可以不到庭,变成法官到家登门入户办案。张春瑞和他的助手,足迹踏遍泥河湾一带的山山水水,他经办的案件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涉案信访,使法庭在村民中极具公信力。每逢镇集日,总有十里八乡的人提着土特产到法庭探望。乡亲们说:礼尚往来是亲人间的规矩,土特产你一定收下。张春瑞说:“乡亲们来,咱们好好唠唠,你们提供的社情民情信息,就是送给咱法庭最贵重的礼物。至于别的,千万别怪我们不接受!”

  张春瑞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做的是平凡事,可唱响的是一曲人民法官爱人民、民法官为人民、人民法官心里装着老百姓的赞歌,彰显的是一位人民法官践行司法为民的高尚情操和难能可贵的司法为民精神。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张春瑞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