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廊坊文安合力攻坚促转型 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王猛 2017-05-10 14:1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0日讯(王成应 王猛)今年以来,文安县将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县域经济绿色发展、跨越腾飞的必由之路,综合施策、合力攻坚,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年,文安县累计关停取缔低端产业小企业550余家、整合210家,压减人造板产能50万立方米、炼铁产能63万吨、炼钢产能72万吨,新钢60吨炼钢转炉顺利拆除;以立马电动车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以鲁能生态区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产业,以渤商所板材电商交易中心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4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3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同时,促成3家企业上市,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

  面对新的形势,文安县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在今后一段时期,将从改革、创新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全面深化改革。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形成新供给、释放新需求,培育完善经济增长新机制;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和管理体制改革,组建行政审批局,加快平台建设,创新管理方式,推进政府职能不断转变;全面深化农村农业改革,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稳妥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全面推开“营改增”,切实降低交易成本,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扭转民间投资增速低迷状态,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优化产业结构。严格执行《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时间表》,确保钢铁产能科学平稳、安全有序按计划顺利退出;引进先进技术改造产业结构,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以板材电商交易平台为依托,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引导传统企业拓宽发展路径,加快初级产品向下游拓展,低端产品向高端迈进,改变出苦力、做粗活、挣小钱现状,促进传统企业由家族式、小个体、大群体的粗放型模式,向股份合作化、设备现代化、管理科学化转变。

  强化创新驱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创新政策支持体系,聚焦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能源开发等关键领域,确定一批重点扶持企业名录,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创新突破带动整体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培育和扶植科技型中小企业,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型产业集群,提升企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效能,力争2021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强化品牌意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推动实体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高精尖人才培养引进工程,加快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青年创业人才,为文安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关键词:文安,转型,产业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