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紧锣密鼓推进生态共建共享 大气和水污染治理是重点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棋 高琳哲 2017-05-11 16:4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生态环保。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5月11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生态环保,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之一。2017年,河北省各市将紧锣密鼓推进生态共建共享,其重点集中在大气和水污染治理。京津冀是一个“环境共同体”。“同呼吸”的京津冀,大气污染问题是共同的“烦恼”,要改变“靠天呼吸”的困局,减排是硬道理。

  今年,河北省大气污染严重的多个城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出,重点从治理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入手,同时逐步调整能源结构。

  石家庄今年将出台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规划,全年削减燃煤270万吨。对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个行业实行企业排污总量控制,对重点企业的燃煤锅炉、工业窑炉实施除尘、脱硫、脱硝改造,全面执行最新排放标准。

  邢台提出,取缔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357台,净削减燃煤总量35万吨,强化机动车管理,全面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

  唐山将完成焦化行业脱硫脱硝和68家重点企业综合整治,确保8月底前钢铁企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全年削减煤炭消费220万吨。

  邯郸提出年内基本完成主城区4家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开展县城工业污染源退城搬迁。

  各市还在调整能源结构上想办法,通过推进新型节能环保锅炉和炉具,加快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设定了年内主城区实现散煤清零的具体期限,加大力度推进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增加新能源公交车等方式积极减排。

  京津冀区域水污染治理、水源保护、建立生态水源保护林等,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领域的重要议题。

  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张家口市境内的永定河和潮白河两大水系,分别补给官厅水库80%、密云水库46%以上水量,构成了北京市主要饮用水源地,为此,开展水污染防治、保护水源地安全成为协同治理的重要工作。

  今年,张家口市确立了水质控制目标:河流Ⅲ类以上水质断面达到50%以上,城市饮用水源全面达到Ⅲ类水质,地下水质级全面保持稳定。张家口还与北京合作实施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和水环境治理工程,建立环京三县与交界的北京四区森林防火联防机制和林业有害生物防御体系。

  保定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流污染治理、河道管理和白洋淀流域综合整治。推进北拒马河综合治理,与北京房山区共建京西南生态示范核心区。

  同时,保定还将实施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和国家储备林项目,构建京津保生态过渡带。预计年内完成人工造林50万亩、封山育林及飞播造林2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1.45个百分点。

关键词:生态环保,共建共享,京津冀

责任编辑:王棋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