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廊坊首季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58家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建平 2017-05-11 16:4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1日讯(张建平)近年来,廊坊市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认定,到2016年底,全市经认定的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2家;2016年,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44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06家,分别比上年增长50%和62%。今年,该市将通过开展精准帮扶及畅通四条重点培育渠道等措施,力争完成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85家的目标。

  近两年,廊坊市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八条措施》《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十大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等18项科技创新政策、30多项支持政策,并通过微信、电视、报纸、“众创讲坛”等宣讲、解读政策,力争使每个企业和每个创新创业者知晓政策、享受政策。鼓励高企和科小企认定。从2014年起,各县(市、区)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在此基础上,2016年起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由市级财政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新列统的规上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2万元,对小巨人企业奖励10万元。鼓励高企和小巨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新建的研发机构一次性奖励10万元,其中被认定为国家和省级研发机构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对上年度研发投入500万元以上并列统的企业,按研发投入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有研发投入但尚未达到列统条件的企业,按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额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20万元。鼓励企业申报发明专利。对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10件以上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科技金融向高企和科小企倾斜。廊坊市高科创投出资2000万元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资金池”,2016年为维尔达软件、志晟科技等40余家企业融资7500余万元。今年3月,廊坊市科技局与邮储银行廊坊分行合作推出“科技贷”产品,河北四友卓越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获批企业,成功获批“科技贷”500万元、信用融资500万元。

  今年,廊坊市将加强高企后备培育工作,由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精心筛选100家创新基础好、产品市场潜力大的企业,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库,开展定向帮扶、精准服务、分类施策,切实解决企业创新发展难题,促进企业上档升级。

  同时,畅通四条重点培育渠道。一是从规上企业中筛选一批。引导规上工业企业对照高新技术企业标准上档升级,预计今年新增10家规上工业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0家规上工业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二是从众创空间孵化一批。鼓励有条件的创新团队注册成立公司,尽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并逐步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预计今年孵化器、众创空间中将新增5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三是从京津引进一批。围绕大智移云、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吸引京津知名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廊坊。四是从优势传统企业中转型一批。通过梳理研发能力、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引导传统企业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转型,今年拟重点培育20家优势传统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200家优势传统企业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廊坊市共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5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9家。

关键词:廊坊,科技,企业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