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鸡泽500余名党员干部细耕党建“责任田”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穆海英 慕丽云 2017-05-11 19:41: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5月11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穆海英 慕丽云)基层党建工作错综复杂,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基层党组织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为此,鸡泽县紧紧围绕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在全县农村党支部中建立了党员干部党建“责任田”,通过定责、明责、问责等一系列举措,用心抓好党建,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开启动力“引擎”。

  据了解,该县按照每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分工、联系点等情况,明确26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包170个农村党支部,同时,全县480余名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所在党组织为单位分包170个农村党支部,做到党员领导干部人人一块党建“责任田”。

  明确责任,种好党建“责任田”

  该县制定一张“任务清单”,在清单上明确标明每位党员干部应该如何扛起党建“责任田”:每名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要至少到自己的“责任田”为基层党员上一次专题党课,或向群众宣传一次上级重要会议精神;每年要到“责任田”开展蹲点调研,每个村调研1-2天,要吃住在村,通过进村入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责任田中所有的村的基本情况,建立一本村情台账、亲自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到“责任田”中所有党支部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参加一次党员大会、参加一次主题党日、开展一次义务劳动,特别是与党支部书记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号准基层干部思想脉搏,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督办员。切实重点围绕“组织领富、党员带富、干部帮富”,要根据“责任田”具体情况,帮助寻找致富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协调致富资金,支持党员、村干部带头和带领群众致富。

  借助载体,管好党建“责任田”

  借助“一个支部一面旗”、党员“佩党徽、亮身份、做表率”等主题实践活动,选树一批模范榜样,带头执行党规党纪、带头联系服务群众,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出一支好队伍;通过调研、走访、帮带等活动,实地发现一批有思路、有活力、有意愿为群众服务、有培养潜力的年轻人,培树一批致富能手,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每村选树一名“最美椒乡人”,发现一批好苗子;在农村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勤劳致富、邻里和睦、热心公益”新风尚,坚决制止红白事大操大办,带出一种好风气;立足本村实际,发挥资源、产业、区位、人力等方面优势,帮助各村找到前景好、有特色的发展产业,找出一条好路子。

  强化机制,收好党建“责任田”

  强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第一责任人意识,深入督导“责任田”党建工作,全面掌握各方面工作情况等;县直各单位负责人要组织本单位乡科级党员干部,每月到“责任田”开展工作不少于一次。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建立一本工作日记,记录责任田基本情况、工作开展情况、本人参加责任田活动情况及存在问题、采取的措施等。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到“责任田”,专题研究“责任田”的党建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指导制定整改措施,抓好督导落实。将党建“责任田”的工作列入年底考核目标。年底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就“责任田”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向县委常委会进行述职汇报,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向“责任田”主管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述职汇报,总结工作,介绍经验,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真正把“责任田”抓实、抓细,不断推动农村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关键词:责任田,党建,鸡泽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