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有“民心”才能创建出“明星”【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5-12 19:4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在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总结出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六大法宝”,其中“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人觉得格外亲切和暖心。

  文明城市创建20多年来,各地总结出了一系列的好经验好做法,一大批城市因为创建而美丽而不同。不夸张地说,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回顾文明城市创建所走过的历程,能不能创建成功,能不能得到认可,能不能赢得点赞,有无“民心”无疑至关重要。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政府部门的自说自话,而是一座城和一城人的事。如果政府部门缺乏“民心”,只一味地埋头苦干,却不去过问群众的诉求,我们不能说创建的效果不好,但是创建的过程势必艰难。创建文明城市不只看怎么干,其实更在于如何看。倘若把创城只当作是一项政绩,不免就会好高骛远惹人烦,可是如果让市民认识到创城的好处,那就会一呼百应成合力。

  一座真正文明的城市,必然是有“民心”的。因为有“民心”,才会更多地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才会尽快破解群众关心的难题,才会为老百姓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做多。因为有“民心”,一座城市才会和谐,政府和群众才始终心贴着心,所有人才会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城市管理好、维护好、建设好。

  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其实也是滋养“民心”的过程。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一座城市也可能“生病”,有了“病”就要及时治疗,而创建文明城市就是治疗的最佳时机。在这个过程当中,听听群众是如何想的,看看民众是怎样说的,群众的事无小事,择其善者而从之,创建工作就有了方向,其他工作就积累了民意。

  把创建文明城市当作造福于民的事,用一颗赤诚的“民心”创建,在创建的过程中坚持为民惠民,在创建的过程中办实事做好事,人人都为创城献计出力,城市必然会文明花开,处处洋溢生机和美好。

  有“民心”,就是坚持民生导向。有“民心”,就会赢得群众支持。有“民心”,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就会涌现出一座座文明城市的“明星”!(高永维)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民心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