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一带一路”是各国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5-12 19:5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方以此为题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性会议,将凝聚各方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进程,让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惠及沿线各国人民。

  熔铸古今,纵横万里。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凝聚了几千年的东方智慧,传达了全球治理的新理念。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从顶层设计到扎实推进,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赢得了沿线国家的广泛赞同和参与。“一带一路”是各国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这是文化交流之路。文化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古代中国许多科学文化创新创造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后,对促进西方近现代科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近代西方的一些现代科学知识,也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到中国的。“一带一路”是沿线国家不同文化深入交融的融合剂。“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离不开文化的沟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历史文化宗教不同,只有通过文化交流与合作,才能让各国人民产生共同语言、增强相互信任、加深彼此感情。“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人口超过40亿,官方语言与地方性语言总计超过上百种,民族多种多样,是文化交流的巨大舞台。现在到中国留学的外国学子超过一半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种官方和民间的文化交流非常丰富。几年来,“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沟通呈现出多彩多姿的态势——沿线国家间人才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相互间留学生规模日益扩大,合作办学持续开展;沿线国家间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活动,合作开展广播影视剧精品创作及翻译,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共同进行世界遗产的联合保护……

  这是经贸合作之路。“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作为目前经济增长领先的国家,不仅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还要担当起区域和全球经济治理新规则制订的重任,目标是使世界经济尽快走出低迷,走向可持续性发展。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港口建设、航空港建设、铁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取得了远远超出预期的成果。各类双边、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中国已与法国、德国、韩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就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市场达成重要共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开展核电合作,推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等核电技术走出国门,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也在不断深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在新型全球化背景下,“一带一路”不仅增加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提高其经济增长率,而且还有助于扩大这些国家与非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产生有利于其他国家经济增长的外溢效应。

  这是协同创新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面临诸多转型升级挑战和复杂性社会矛盾,对科技创新的需求迫切。无论是应对气候变化、能源环境和安全问题,还是深化投资贸易合作,科技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在深化与美、日、欧、俄等世界科技强国合作的同时,正在务实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以全球视野来谋划和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将为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的建设,将推动各国发展道路研究的交流互鉴,促进教育、科学、文化、智库等领域合作。中国与各国合作成立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其国际性、非政府、非盈利的学术研究机构的民间性特征和性质,对“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重大的科学技术研究意义重大,将促进各国科学发展合作和创新,共同推进创新发展,引领创新方向和未来发展。

  绿野葳蕤的5月,中国即将迎来一场国际盛会。我们期待在盛会东风的吹拂下,经过辛勤的耕耘,“一带一路”上能够迎来花团锦簇、硕果满枝!(边建军)

关键词:一带一路,建设,合作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