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京津冀文学论坛·邺城文化学术研讨会于临漳召开

来源: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韩毅 2017-05-13 20:5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5月13日讯(记者霍文龙 韩毅)5月11日—13日,京津冀文学论坛·邺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临漳隆重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临漳县委政府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以及河北、河南、安徽、甘肃等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临漳古称“邺”,曾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是西门豹投巫地、鬼谷子诞生地、中国都城建设规划肇始地、建安文学发祥地、佛教文化兴盛地、成语典故聚集地,邺城文化博大精深,孕育了建安文化、城建文化、典故文化、鬼谷文化、佛教文化、廉吏文化等文化脉系。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京津冀文化一体化发展,推进临漳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与临漳联合举办“京津冀文学论坛·邺城文化研讨会”。

讲解邺城文化。韩毅摄

  会议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建安文学、东魏·北齐文化与当代邺城文化建设”进行了研讨。会议期间,开办了临漳文化大讲堂,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跃进就建安风骨的内涵及其意义进行了讲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邺城考古队何利群博士介绍了邺城的历史与考古。县四套班子领导,各乡镇宣传委员、县直单位负责同志,宣传文化口机关干部,县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县中小学校长、教师和部分学生等700余人参加。

  与会专家还实地调研了临漳县铜雀三台邺城遗址公园、北朝皇家寺院佛寺塔基考古现场、鬼谷子文化产业园、邺城博物馆、临漳佛造像博物馆、建安文学馆等。并到古邺下区域涉县就北齐文化进行了实地考察。

参观考古现场。韩毅摄

  通过研讨,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学术资源,促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在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上的“双赢”。同时,对于推进京津冀文学一体化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深入挖掘和宣传普及邺城建安文学、东魏、北齐文化,推进邺城文化复兴、增强临漳文化软实力等有着重要意义。会议更高层次印证了临漳是中国都城建设规划肇始地、建安文学发祥地、佛教文化兴盛地,对临漳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跃进介绍,建安文学的价值,不仅仅是真实地描绘了那个“风衰俗怨”的时代变乱,也不仅仅是强烈地抒发了诗人们感时叹世的情怀,更重要的是,“建安风骨”树立了一座高耸的历史丰碑,让世人看到了文学的生命和价值,就存在于最广大读者的共鸣中。而要唤醒这种共鸣,就要求作者必须抒发真实的情感,必须表达善良的愿望,必须给读者展现美好的希望。只求在高雅中自娱自乐,或是媚俗到了没有是非标准,都背离了文学的本意。这样的文学是没有价值的。这是“建安风骨”,乃至中国优秀的古典文学作品留给世人最深刻的启迪。

关键词:京津冀,论坛,文化学术,邺城,临漳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