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以茶博会为契机打响“燕赵茶文化”名片[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小航 2017-05-19 23:1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9日,2017第五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将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启幕,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将汇聚一堂,为市民提供一场观茶、品茶、购茶的盛宴。(5月18日长城网)

  最美香茶在中国,中国是茶叶的故乡,面积和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茶叶早已深深融入国人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一带一路”,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与合作的桥梁纽带。举办茶博会,旨在以丰富的茶文化活动来展现河北禅茶文化的深厚内涵,为广大消费者搭建一个赏茶、品茶、购茶、感受茶文化的营销推介大平台,培育打造一个全国一流的茶文化会展品牌。在这场茶文化盛宴中,河北茶叶产业初露峥嵘。

  一片小叶子,能成就一个大产业。我国茶产业,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是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产业。既寄托着城乡居民对健康生活的向往,承载着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同时又面临着大而不强、品牌不优的挑战,正在经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过程。众所周知,河北并非产茶大省,但却是茶叶消费大省、贸易大省、茶文化资源大省。因此,在河北的茶叶市场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做强茶产业、做大茶品牌,从茶叶消费大省向茶叶产业大省转型升级的需求就显得尤为迫切。

  茶叶是世界上消费量最多的饮品之一,未来它的需求还会持续增长。与茶产业发展相伴相生的,是茶文化的兴起。近年来,茶文化组织、茶艺馆、茶叶博物馆纷纷建立,斗茶会、品茗会、品茶诗会等多种形式的茶事活动精彩纷呈,为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相比江浙一带的产茶大省,河北省距离产业上“内外兼修”、文化上“上下联动”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着不少问题,需要继续改进、不断提高。要进一步加快河北茶叶产业的转型升级,就要坚持市场导向,唱响茶品牌;坚持传承创新,弘扬茶文化;坚持互利共赢,共建茶平台。要让茶叶走进百姓的生活,以茶会友,通过茶文化提升河北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让茶叶产业成为带动河北省旅游业发展的助推器。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为茶叶进一步走出国门提供了机遇。我们要以此次茶博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强茶产业、弘扬茶文化,架起友谊桥,打好文化牌,唱好经贸戏,让具有千年历史的古老茶产业历久弥新、香飘世界,谱写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新篇章。(孙小航)

关键词:茶博会,河北,茶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