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2017V影响力˙现代省会行”走进平山县

来源: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7-05-21 00:1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V影响力˙现代省会行”走进平山县。石家庄市网信办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5月20日讯(记者 解哲琳)5月19日,“2017V影响力˙现代省会行”第二站“山区扶贫行”来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平山县。

  李家庄村建设中的项目。长城网 解哲琳 摄

  此次活动联合多家网络公益团体、属地重点新闻网站、网络大V、公众号代表深入平山县李家庄村、泓润生态园和河北圣地玫瑰开发公司走访调研,以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多角度报道平山县情县貌,全方位展示了平山扶贫攻坚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成果,助力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工作。

  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长城网 解哲琳 摄

  李家庄村是岗南水库移民村,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全村81户262人,总面积约2000亩,在册耕地157亩,均为岗坡次地,人均耕地仅0.6亩,村庄发展相对落后,村集体和村民缺少稳定的收入来源。

  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展览馆。长城网 解哲琳 摄

  该村围绕盘活全村责任田、宅基地和空闲地、山场资源这“三块地”,积极探索实践,推行股份合作制,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发展农宅股份合作,发展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和旅游产品股份合作,加快培育富民产业。2016年,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农家院经营、劳务收入,全村共计收入288万元,人均收入11000元,村集体收入46万元。

  老旧房子改造的特色农家小院。长城网 解哲琳 摄

  同时将中央统战部旧址与西柏坡周边红色资源通盘考虑,整体规划开发。按照“尊重历史、修旧如旧、拓展功能”的原则,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规划建设了展览区、中央统战部办公区、民主人士接待站、中央统战部领导和民主人士故居等,总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2016年7月份对外开放,目前共接待100多个培训班次,客流量20000多人次。

  特色农家小院中的客房。长城网 解哲琳 摄

  2016年,以李家庄、石盆峪为中心的特色风情小镇项目开始启动,依托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开发生态观光、立体农业、采摘园、创意工坊、艺术田园等乡村旅游项目。

  李家庄村史馆。长城网 解哲琳 摄

  项目预计总投资60亿元,项目占地1321公顷,总建筑面积80万平米,其中一期李家庄、石盆峪区域建筑面积20万平米,投资15亿元。目前正在按照岗南片区特色小镇整体规划要求,对特色酒店建设规划、新民居建设规划、特色小院建设规划进行修改完善。

  李家庄村风景。长城网 解哲琳 摄

  李家庄乡村培训中心已于2016年10月18日正式开工,其他项目已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后,可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就业5000多个,有力推动平山县产业扶贫、全域旅游步伐。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现代省会行,石家庄,山区扶贫行,平山,李家庄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