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让中国茶文化走出“国际范儿”【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7-05-23 22:2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参加了多个省市的茶博会,发现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吸引来的‘老外’最多,最具国际范儿。”在交易会的万氏留香展厅,福建茶商王军表示,他已经连续四次参展,卖茶只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宣传了福鼎的茶文化。来石家庄让他觉得不虚此行。(5月21日长城网)

  近日,2017第五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开展迎客。在此次博览会上,前来参观的外国友人格外引人注意,其中包括留学生以及一些外企员工,他们来自塞尔维亚、俄罗斯、尼日利亚、意大利、韩国、乌克兰、秘鲁等国家。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们在一个个展台前,望,闻,问,品茗茶、赏茶艺、学茶礼,体验中国茶文化,并不时地赞叹中国茶文化的传奇。

  茶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自古以来,茶就成为我国文化的一部分,直至今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赋予了茶文化新的内涵和活力,茶仍然是中国人民心中不可多得的“圣品”。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对中国茶文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中国茶文化渐渐演变出的英国茶文化、日本茶文化、韩国茶文化、俄罗斯茶文化及摩洛哥茶文化等,使中国的茶文化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国外的咖啡、奶茶等饮品大量涌入国内,在社会中刮起了一阵热潮,我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西方的生活方式,随着人们对咖啡的热捧,众多咖啡店接连而起,咖啡店成为了许多人的休闲去处,尤其是以年轻人为主。但在现在看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回归“中国味儿”的生活,茶文化又开始在国人中流行。不仅如此,在国外,饮茶也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

  让茶文化真正走出“国际范儿”,我们还有很多努力要做。我们要深知“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要对我国的茶文化有一定的认知程度,熟悉我国茶文化的历史渊源,学会鉴茶、品茶、评茶,只有我们自己了解了茶文化,才能更好地将茶文化推向世界。另外,政府相关部门应当重视对中国茶文化的宣传,将茶文化打造成我国的一张靓丽名片,从而更好地将茶文化推广到全世界。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关注中国的茶,我国茶文化已经渐渐走向了国际化道路,另一方面,我国的茶文化可谓历久弥新,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茶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载体,正面向世界诠释着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张莹)

关键词:茶博会,茶文化,国际范儿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