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第三届中小学教育机器人竞赛圆满成功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少聪 2017-05-23 21:5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幕式。长城网 赵少聪 摄

  长城网承德5月23日讯(记者 赵少聪)5月20日-5月21日,河北省第三届中小学教育机器人竞赛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成功举办。河北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馆长李淮、承德市教育工委副书记史荣军、省电化教育馆研究部副主任杜文才、承德市教育局电化教育馆馆长刘国臣出席本次竞赛,并特别邀请北京市教委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研究指导部主任覃祖军为竞赛活动做赛前报告。竞赛由河北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主办、承德市教育局电化教育馆承办、NRI奇思创新教育与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据悉,本次竞赛包括中鸣超级轨迹赛、机器人灭火赛、机器人足球赛、人形机器人全能挑战赛、WER能力挑战赛、创客赛、scratch、天工搬运、能源争夺战共九个项目,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市近190支队伍参加本次竞赛。

  超级轨迹赛。长城网 赵少聪 摄

  各赛项的设计,分别涉及到创客、机器人场地任务以及创意编程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各项目均采用现场编程、调试的方式进行,其中超级轨迹赛的设计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丝绸之路为背景,在竞赛过程中融入丝绸之路中的文化交流、开辟丝绸之路遇到的困难、障碍等内容,让参赛选手在竞赛准备过程中,既锻炼了编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创造能力等,又能了解我国古代的历史文化。

  创客赛。长城网 赵少聪 摄

  据悉,创客赛是近年来比较受关注的话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知识社会的来临,传统的以技术发展为导向、科研人员为主体、实验室为载体的创新1.0模式正在向以用户为中心、以社会实践为舞台、以共同创新、开放创新为特点2.0模式转变。而创客赛的设置,正是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追求自身创意实现和交流创意思路、发散创新思维的良好平台;其他赛项均模仿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现实生活创造真实情景,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本次竞赛更是亮点多多,一是创新教育实验室现场体验、观摩的环节,为广大观摩群体呈现一个具有情境体验、创意生成、原型制作、展示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机器人创新教育平台;二是现场直播同步竞赛实况,让赛场外的老师、家长可以实时观看参赛选手的表现,并严格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三是更换竞赛地点,改变了以往竞赛只在省会举办的模式,今年在承德市举办,对承德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河北,机器人竞赛,小学教育

责任编辑:赵少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