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深泽县北卓头村:美丽乡村变了家园 美了校园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鑫 解哲琳 2017-05-23 22:01: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泽县北卓头村。王鑫 摄

  长城网石家庄5月23日讯(王鑫 记者 解哲琳)“俺们都喜欢现在的新学校,电脑更多了,书籍更丰富了,就连教室也比以前更明亮了!”说起自己的新学校,深泽县北卓头村的孩子们就满心欢喜。

  深泽县桥头乡的北卓头村,总人口1869人,耕地1260亩。在美丽乡村开展的过程中,两委班子科学谋划,认真落实,从民居改造、基础设施以及乡村文化等方面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北卓头村地势不平,高低交错,水平落差最大差距在2米以上,道路硬化的工作比别的村庄难度更高,如何解决好地基的悬差、开展硬化呢?这是摆在村干部们眼前的一道难题。他们聘请专家,画图纸,走访调研,多方论证,在征求大家的意见后,终于制定出了最符合本村实际的修筑计划方案,但是涉及的拆迁多达40余户,如何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这艰巨的说服动员工作呢?

  “再难也要办成!”面对拆迁难题,村干部们下定决心背水一战。他们在拆迁工作中,以身作则,先拆自己划在拆迁范围里的房子做表率,以小组为单位,分别与村里涉及修路的多户村民进行沟通协调,特别难做通思想工作的农户,就村民代表、党员、邻居,大家一起上,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最后终于达成了共识,在机器轰鸣声中,路面硬化终于开工了。并且他们自我加压,主动出击,不仅修通了出入村的5条主要街道,而且还修通了小巷道13条,总计硬化两万余平米。道路畅通了,老百姓心里别提多敞亮了,村里的农产品运输和买卖更方便了。

  深泽县北卓头村。王鑫 摄

  北卓头小学的校舍是上世纪90年代建的瓦房,由于年限较长,门窗等基础设置已老化,孩子们的就学环境很简陋。村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积极想办法,跑路子,愣是在短短几个月里,修建了两栋崭新的二层楼房,满足了师生们上课和教学的基本需要,在这个基础上,村干部又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跑办,争取资金和帮扶,为孩子们增添了电脑、电视、教具、体育器材以及书籍,送到小学校里,进一步完善了教学环境。看到孩子们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读书、学习,村民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关键词:深泽,美丽乡村,北卓头村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