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以脱贫“针”功夫绣出农村新画卷【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7-05-24 21:2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末夏初,行走在阜平的太行山区,看到最多的是建大棚、盖民居的红火场景;感受最深的是用“绣花”功夫谋划推进产业,以问题导向倾力改善民生的“全过程精准脱贫”;听到最多的话是:阜平变了,真想请总书记再来看看!(5月21日《河北日报》)

  当年总书记踏雪来到骆驼湾,唐宗秀挽着总书记的手臂走过黄泥山墙的画面,令很多人记忆深刻。5年弹指一挥间,阜平贫困老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唐宗秀老人家当年低矮逼仄的泥土小屋,如今被黄墙、青瓦、塑钢窗的新民居取代;龙王庙村与南栗元铺村之间那片千亩荒滩,如今,山峪间一排排黑色穹顶大棚很是壮观;在城南庄镇花山村,昔日的乱石滩被砌筑成梯式景观瀑布,由废旧水塘改建的湖心小岛正在建设中……一幅幅农村新画卷铺展在我们眼前。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人大代表讨论时再度强调,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怎样才能既保证贫困人口脱贫之后不返贫?如何才能在带动贫困户致富的同时,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在过去的5年间,阜平探索出了有效的扶贫举措,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精铺“脱贫路”。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没有稳定的产业根基,富裕的枝叶如何繁茂?没有内部的“造血”功能,仅靠“输血”如何得以持续?产业扶贫正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阜平发展食用菌产业有着独特的优势,将食用菌产业发展模式确定为:“六位一体”,“六统一分”,技术人员逐棚逐户手把手指导菇农栽培管理。截至目前,阜平食用菌产业已带动农户6260户(其中贫困户2810户),户均增收约2万元。精建新民居,美丽乡村激起人们发展旅游的冲动,到2018年,阜平将完成全县域以居住条件改善为主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量的80%,这些改造过的新民居成为阜平发展乡村游的硬件设施。

  精心惠民生。衡量一个家庭是否是贫困户,不能只看收入,还要看支出,一个农民有两万块钱,但如果他养着两个大学生,那么,生活可能就非常紧张。一位老人,他手里有万元存款,但一场大病可能就使他重新返贫。抓好富民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就业基础上的群众增收;抓好学校建设和贫困学生救助基础上的教育保障;抓好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和大病、特殊慢性病再次报免补偿基础上的医疗保障;抓好低保水平提升和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基础上的社会兜底保障网络建设。四个“抓好”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当年,聂荣臻元帅曾在河北阜平战斗生活,留下了“阜平不富,死不瞑目”的心愿。今天,20多万阜平干部群众的汗水和泥,苦干实干,让这个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合一”的地方焕发出勃勃生机。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到2020年还有两年多的时间,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唯有以更精准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锲而不舍干下去,以绣花“针”功夫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才能镌刻出农村新画卷,才能让更多群众迈上小康路。(魏金改)

关键词:脱贫,农村,小康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