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追访:保定小学生缘何刷爆朋友圈——爱国基因溶入这些“00后”血液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马书广 孟捷 2017-05-26 01:2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生到校。长城网 孟捷 摄

  长城网保定5月25日讯(记者李艮春 马书广 孟捷)近日,一则小学生进校时驻足听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的正能量视频迅速爆红网络,不仅引发广大媒体的关注,也赢得了众多网友集体点赞。5月25日,长城网记者走访了视频中的学校——保定市莲池区联盟西路小学。

  在网络传播的视频中,学生们陆续走进学校,当国歌响起、国旗升起时,师生们全部自发地停下脚步,向国旗行注目礼,直到升旗仪式结束。

升旗仪式。长城网 孟捷 摄

  网络视频推送人保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高博称,他在该校采访时发现的这一现象。当时国歌声响起,欢乐的课间立刻鸦雀无声,所有师生都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和队礼。高博跟学校了解后得知,该校十几年一直坚持如此。随后,他便将这段充满正能量的视频发布到其个人微博上。

  25日早上7时30分许,当记者赶到保定联盟西路小学采访时,再次目睹了这充满正能量的感人一幕,也印证的网络视频的真实性。此时,国歌响起,国旗迎着朝阳缓缓升起,走进校门的学生,上班的教师及忙活手头工作的学校职工们纷纷停下,自发的面向国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向国旗行注目礼,现场庄严肃穆,充满正能量,记者不禁对师生们的这种表达爱国情怀的方式肃然起敬。

师生行礼。长城网 孟捷 摄

  据保定市联盟西路小学校长白少红介绍,升国旗仪式只是该校德育教育工作中的一项内容,每周一学校会举行大升旗仪式,周二至周五是简短的小升旗仪式。在仪式过程中,学校并未刻意要求孩子如何做,怎样做。因为,十余年来,学校是在德育教育工作过程中用点点滴滴去引领,去渗透,在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去引导孩子,当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要主动的、严肃的行注目礼。

  正是立足于十余年持续不断的日常爱国主义及德育教育,一粒对热爱国旗、国歌的种子已经在学校广大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该校五年级三班的学生李芮含说:“刚到学校的时候,国旗升起,国歌奏起时,看到高年级的哥哥、大姐姐敬礼,我们就跟着做,老师上课的时候回告诉我们,遇到国旗升起,国歌响起的时候,要行注目礼,戴上红领巾后,要行少先队礼,大一点以后就自然而然养成了这个习惯。”

学生驻足行礼。长城网 马书广 摄

  “我们看到国旗升起就把手中的事儿放下行礼,因为我们从一年到五年我们都养成这个习惯了。如果在升国旗、奏国歌时仍在忙手中的事是对国旗的不尊重,因为国旗象征着中国的标志。”该校五年级三班的学生田慧煜说。

  浓厚的德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氛围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也给每一名学生日常生活带来了变化。

  学生家长张博说:“孩子在学校氛围的影响下,变得非常的积极,非常的爱国。每当电视里有国歌声响起,国旗升起的时候,都会自觉站起来敬礼,并要求父母站起来行礼,直至国歌演奏结束。这种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孩子将来的成长,在孩子将来的人生道路上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学生驻足行礼。长城网 马书广 摄

  一年级一班学生李书媛的母亲郑娜告诉记者,这种爱国主义的种子已经住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在不经意间影响着孩子的日常生活,现在孩子能够分担一些家务,给予家长一些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这种变化与学校的德育教育是分不开的。

  白少红说,学校在十余年的日常德育教育工作中在用点点滴滴去引领,去渗透,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引导孩子,当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要主动的、严肃的行注目礼。这些仅仅是学校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一个教育环节,简单平常,不管网络如何评价,都不会影响学校“核心素养”的办学方向,不会影响学校教书育人,培养全面型人才的最终目的,学校也会一如既往的坚持,而且会做到更好。

学生驻足行礼。长城网 孟捷 摄

  “教育应以德育为魂”。据了解,多年来,保定莲池区政府一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持续的扎实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之举立于小事,见于平常,以“升国旗、奏国歌”,“祖国在我心中”等活动为全区中小学德育教育的抓手,通过点滴小事,让孩子们的心中形成一种凝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一种自觉。

  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立辉说,保定联盟西路小学“00”后爱国方式爆红网络,实际上是日常教学活动中非常正常的一个现象,既是社会各界对莲池区教育的关注,也是多年来莲池区持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一个成果展示。希望通过我们持续的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关键词:保定联盟路小学,爱国主义,网红

责任编辑:马书广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