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夫人椅"惊艳亮相 河北大城红木文化吸引世人目光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陈彩燕 金胜利 2017-06-03 20:3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王成应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王成应 摄
大城县红木古典家具杰出代表“夫人椅”。王成应 摄
大城县红木古典家具杰出代表“夫人椅”。王成应 摄

  长城网廊坊6月3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陈彩燕 金胜利)6月3日,河北省大城县在北京召开“丝路匠心:大城红木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由大城县委、县政府主办,活动中,主办方播放了大城红木城宣传片,介绍了大城红木古典家具产业的发展历程与匠心文化。

  位于京津走廊的千年古邑大城,被誉为京作古典家具之乡。明代洪武年间,大城郭底村人周荣任南京工部主事,将村里工匠带到南京为宫廷制作家具,开启了大城工匠制造京作家具的先河。改革开放后,大城红木古典家具技艺日臻成熟。据悉,该县古典红木家具传承京作器型和工艺,选用国家标准认可的名贵深色硬木,采用榫卯结构,做工考究,制作出的红木家具高贵典雅、底蕴深厚,雕饰雍容华贵,豪华大气中不失精致细腻,极具皇家风范,成为“京作”红木家具的典型代表。

  今年5月15日,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丝韵春风》文化展演活动在故宫御花园上演,各国领导人配偶出席。由大城县提供的红木桌椅成为了展演中的“夫人椅”。这款“夫人椅”采用明式设计,原料为白酸枝,款式天庭饱满,地阁方圆,有四平八稳、秩序端庄之意。

  “夫人椅”作为杰出代表,只是大城县五大类40余种红木古典家具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大城县一直传承着“做红木,先做人”的匠心精神。为此,该县苦练内功,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鼓励重点企业申报驰名商标,靠品牌打开市场、占领市场、开拓市场。截止目前,“红日至尊”、“宝德风”、“陶然居”、“五福”、“鑫发鸿”等一大批知名商标的出现,使大城红木古典家具的整体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为了推动红木古典家具产业实现更大发展,该县启动实施总投资93亿元、占地730亩的中国北方最大、标准最高的集红木家具展销、红木木材交易、红木家具精品拍卖、明清家具博物馆、文化旅游以及古玩市场于一体的红木文化产业新城建设。

  此外,该县不断深挖红木文化内涵,将发展红木文化特色旅游与促进红木文化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形成红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以“大城红木文化旅游”为展示宣传主题,组织县内有关企业积极参加中原旅游商品博览会、中国厦门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5·18经贸洽谈会、旅游产业对接会等活动,集中对大城县特色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进行展示。全面提高红木文化旅游产业承载力,以红木文化旅游景区创建为载体,加大红木文化新城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国红木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步伐,全面提升大城县红木文化旅游景区综合服务接待能力。同时,借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积极打造红木特色旅游线路。

  如今,“大城红木文化旅游”已成为特色旅游品牌,大城县也因此荣登“旅游业最美中国榜”,同时被亚洲旅游文化联合会、中国品牌建设与管理协会等部门评定为“第20届金旅奖·十大文化魅力旅游目的地”。

关键词:大城,红木文化,"夫人椅",古典家具,特色旅游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