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冀州区“燃煤整治”专项行动助推大气污染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樊加伟 崔金掌 
2017-06-06 19:42:53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6月6日讯(邢梅智 樊加伟 崔金掌)近日,记者从衡水市冀州区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为从源头上减少燃煤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该区将“控煤”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手段,严守环保红线、强力治污减排,通过实施“燃煤整治”系列专项行动,全力助推大气污染实现“源头治理”。

  整治燃煤市场秩序

  为全面清理整顿散煤交易市场秩序,该区专门下发了《关于对全区散煤交易市场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的公告》,集中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逐个乡镇对散煤交易市场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清理取缔无证无照散煤经营网点,封堵劣质散煤及制品的运输、囤积、销售和使用。目前,全区范围内已没有固定散煤经营户。同时,针对商业车辆偷运私运煤炭的违规行为,该区采取固定检查与流动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实施“无缝隙、拉网式”排查和24小时不间断“流动执法”,并通过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整治、突击整治等专项行动,对超限超载私运燃煤的车辆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卸载、查扣。目前,已查扣私运散煤货车、三轮车5辆。

  强化集中供暖改造

  该区将实施城区集中供热工程,作为降低散煤污染,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切实减少煤炭消费群体。截止目前,该区累计建成集中供热首站1座、二级换热站52座,铺设一级管网35公里、二级管网146公里,服务小区63个;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367万平方米,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97.3%。其中,总投资4.2亿元的老城区集中供热管网连接工程、冀州-枣强集中供热管网连接工程以及个别住宅小区地热井供热改集中供热工程全面实施,极大地提升了城区集中供暖水平,有效降低了城区燃煤实际消耗量。

  推广“煤改气”工程

  为早日全面建成“无煤区”,该区通过动员发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强化监督等多种措施,着力在农村推广清洁能源燃煤替代新模式——“煤改气”工程。在政策引导上,该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等多种载体,就全域推广“煤改气”进行宣传,并通过制定发放燃气用户宣传手册,引导群众积极使用清洁能源,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的环保意识;在强化监督上,该区精心制定科学的“煤改气”施工方案,严把安全生产关、施工质量关、产品检验关,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截至目前,由滨海公司特许经营范围内的村庄,管道基本铺设到村口,中刘村正在进行竣工验收,杨孔五、常庄等村进场施工;由中能公司特许经营的村庄,已完成大部分乡镇驻地管道铺设以及北内漳村、北岳家庄村、东罗口村、西王庄村的施工图设计,即将入场施工。

关键词:冀州区,燃煤整治,大气污染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