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衡水市冀州区创新扶贫模式 精准发力促脱贫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樊加伟 2017-06-03 14:0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6月3日讯(邢梅智 樊加伟)近日,记者从衡水市冀州区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该区将扶贫攻坚工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坚持精准识贫、精准帮扶和产业脱贫不动摇,在加大帮扶力度上“下重拳”,在创新扶贫模式上“出实招”,确保广大困难群众实现精准脱贫。

  精准识贫“全覆盖”

  为确保实现贫困群众的精准识别,该区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在入户走访、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帮扶台账,制作帮扶联系卡,实行每户一卡,由帮扶单位在每次入户帮扶后填写存档,认真记录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帮扶单位走访慰问和工作开展情况等,并将帮扶情况及时上报民政部门。同时,该区还通过实行“两级精准识别”制度,对历年贫困人口数据、贫困户信息逐年变化、贫困人口错误姓名和证件号码、不同户重复贫困人员等五类数据进行清洗,确保实现精准识贫工作的“兜底覆盖”。截止目前,该区通过精准识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3734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15612人。

  精准帮扶“实打实”

  在扶贫帮困过程中,该区坚持帮扶对象需求与发挥部门优势相结合;统一要求、统一安排与发挥优势、自愿认领相结合,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两件实际困难、找到一两个增收致富项目或就业岗位、制订一个改善生活的计划,确保扶贫攻坚真正成为惠及困难群众的“民心行动”。其中,住建部门对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卫生部门对贫困户中的急、慢性病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教育部门开展了教育扶贫工程,切实做好了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升学保障工作;水利部门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众的饮用水问题;电力部门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用电问题;财政部门免费为全区低保贫困户缴纳了医疗保险。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完成扶贫帮困致富项目150余项,受益群众超过2万人。

  产业脱贫“促长效”

  该区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和贫困人口构成特点的扶贫方式,通过植入扶贫产业,建立脱贫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困难村和困难户的发展动力。在发展光伏产业脱贫上,该区累计投入资金1602.8万元,为全区164个村3246名一般贫困人口安装光伏1947千瓦,力促保贫困户长期受益、早日脱贫。在信贷脱贫帮扶上,该区依托乡镇建立健全扶贫项目库,积极探索建立贫困户以土地等资源参股、入股的方式开展“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并通过建立县级扶贫贷款担保中心,落实“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政策等举措,切实解决贫困户技术资金不足、产业发展“单打独斗”的问题。

关键词:冀州区,扶贫模式,脱贫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