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蔚县古堡拯救 中国文化遗产日河北省主场系列活动在蔚县举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6-10 11:0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幕式现场。吴素琴 摄

  长城网张家口6月10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吴素琴 张武)6月10日,由河北省文物局、张家口市政府主办,中共蔚县县委、蔚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二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河北省主场系列活动在蔚县举行。河北省文物局、张家口市政府、张家口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各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文物主管部门负责人、相关科研单位、大学等单位负责人、新闻媒体以及蔚县相关部门负责人100余人出席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主题为蔚县古堡拯救行动,包括中国文化遗产日河北省(蔚县)主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北方城古堡开堡仪式、蔚县古堡调查成果讲座、河北省社会收藏鉴赏咨询服务活动走进蔚县、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大型室内情景再现《蔚州风情》展演五项活动。

  蔚县古称蔚州,曾是古“燕云十六州”之一。殷商时期为古代国地,战国归赵,秦时为代郡,北周宣武帝时(公元580年)始置蔚州,民国年间改州为县至今。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优秀民俗文化旅游城市、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蔚县县堡最负盛名,历史上就有“八百庄堡”之说,村村有堡,堡堡有庙宇戏楼,堡连堡成镇,镇镇汇成了古老豪放的蔚州。迄今保存完好的古堡仍有350多座,其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堪称一绝,实乃奇观。著名的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说过:在世界的东方,存在着人类的一个奇迹,这是中国的万里长城。在长城脚下,还存在着另一个奇迹,那是河北蔚县的古城堡。蔚县古堡由于数量众多,2011年被收录到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蔚县古堡是一座文化宝库,对蔚县古堡及古堡内的城堡、寺庙、戏楼、民居、壁画等的保护刻不容缓。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说,近年来,蔚县实施了玉皇阁等一大批文物保护工程,西古堡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工作全面展开,这些文物工程在拉动地方经济、改善环境、提升文化、教化民众、惠及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通过社会各界努力,把蔚县古堡的保护提高到历史的新高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引进社会资源开展保护开发利用。省文物局将持续加大对蔚县文物工作特别是古堡保护、利用的支持力度。

  

关键词:中国文化遗产日,蔚县,张家口,河北主场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